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津國總統夫婦被拘 軍方稱「不流血糾正行動」

2017-11-16

【文匯網訊】 非洲津巴布韋近年經濟崩潰,有傳總統穆加貝欲讓妻子繼位,引發政治危機。軍方週二晚(14日)派兵接管首都哈拉雷,至昨日凌晨(15日)穆加貝的私人住宅更傳出數十下槍聲。軍方其後聲稱通過「不流血的糾正行動」(bloodles orrection),拘禁穆加貝及其妻。雖然軍方否認政變,但有傳掌權足足三十七年的穆加貝,會與妻子下台並離國,而上周被革職的第一副總統姆南加古瓦將接掌政府。

11月15日,哈拉雷市中心所有主要街道都駐守士兵。新華網

11月15日,哈拉雷市中心所有主要街道都駐守士兵。新華網

據新華網報道,當地時間15日1時左右,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市區傳出2至3聲疑似爆炸聲,之後趨於平靜。凌晨3時左右,津巴布韋軍方通過國家電視台發表聲明,表示會保證總統穆加貝和其家人的安全,軍方目前採取的行動,目的是讓執政黨內的「罪犯」被繩之以法,並盡快恢復津巴布韋正常的政治局面。

目前總統穆加貝和其他津政府官員沒有對這一事件發表聲明,也沒有公開露面,行蹤不明。

軍方還沒有最新的表態,但軍隊已經封鎖了要道。今天早晨7點,記者前往哈拉雷市中心發現,所有的主要街道上都有士兵駐守,通往議會大廈和政府機構的道路已經全部被封鎖,並且有坦克駐防,軍方的直升機也在市區上空持續低空巡邏。此外,據津巴布韋當地媒體報道,前往機場的道路也有軍隊駐守。

軍方選擇此時行動有兩個原因。第一是津巴布韋副總統埃默森·姆南加古瓦被解職事件。本月6日,穆加貝宣佈解除副總統姆南加古瓦的職務,指認他覬覦總統寶座,所作所為不符合副總統的身份。另外,津巴布韋國防軍司令康斯坦丁·古韋亞·奇文加13日向媒體宣讀了一份聲明,敦促執政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民盟)停止排擠和清洗參加過獨立戰爭的黨內幹部,也就是停止排擠姆南加古瓦等一干人,並表示軍隊對此不會無動於衷,會採取措施阻止反革命分子企圖劫持執政黨的圖謀。民盟隨後在14日發佈聲明,譴責了奇文加的這番言論,並認為這是叛國言論,對國家的和平和穩定構成了威脅。有專家認為,在民盟發佈了聲明後,其與軍方的矛盾已經公開化。

11月15日,哈拉雷市中心所有主要街道都駐守士兵。新華網

11月15日,哈拉雷市中心所有主要街道都駐守士兵。新華網

這次事件對津巴布韋的政局將產生哪些影響?最大的影響在於姆南加古瓦和津巴布韋「第一夫人」格雷絲·穆加貝的命運可能會發生逆轉。總統穆加貝於11月6日解除了姆南加古瓦的職務,而格雷絲·穆加貝被認為有望在12月份的黨代會上當選津巴布韋第一副總統,甚至有可能成為穆加貝的「接班人」。這些都使姆南加古瓦和格雷絲·穆加貝兩人之間矛盾加深。在軍方採取此次行動後,姆南加古瓦和格雷絲·穆加貝兩人的命運會充滿變數。另外,總統穆加貝未來的命運也撲朔迷離。

目前非洲聯盟和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尚未對津巴布韋局勢發表聲明。但是美國和英國的駐津使館都發佈了公告,要求本國公民密切關注津巴布韋局勢,減少外出。

津巴布韋實行多黨制,現執政黨為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簡稱民盟,津巴布韋獨立以來執政至今。

津巴布韋總統羅伯特·加布裡埃爾·穆加貝生於1924年2月21日,1980年津巴布韋獨立後,穆加貝出任政府總理。1987年,津巴布韋政體變為總統內閣制後,穆加貝改任總統並連任至今。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