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綠化佈局融建築 創新設計重民生

2017-11-19

【文匯網訊】 (記者 高俊威)香港的建築物愈來愈重視綠化空間及環保概念,發展局局長黃偉綸19日發表網誌,介紹於本年7月開放、剛獲得香港建築師學會頒發獎項的青衣西南康體大樓。他表明,政府會積極研究創新的建築物佈局和設計,以配合市民在居住、工作和消閒空間需求上的轉變。

黃偉綸介紹獲獎康體大樓

黃偉綸撰文指出,發展局轄下的建築署多年來致力將可持續創新設計和環保概念,注入不同的建築項目中。由建築署設計的青衣西南康體新大樓,近日獲得香港建築師學會頒發2016/17年度境內優異獎(社區建築),對有份參與的同事是一份肯定和鼓勵。

他介紹說,康體大樓佔地約6,700平方米,提供多元化康體設施,包括綜合體育館和室內游泳池。體育館內設有一個多用途主場館 (可用作兩個籃球場/兩個排球場/八個羽毛球場)、兩間多用途活動室、兩間舞蹈室和一間兒童遊戲室,連同大樓外的戶外廣場,為當區居民提供一個社交聚會及享受康體樂趣的好地方。

他引述建築署高級建築師劉天行指出,在設計大樓時特別加入一些活力和動感元素,例如體育館外牆的斜線、折面,以及折疊的天花設計,便是象徵運動員運動時的動感和活力;游泳池的天花模仿泳手蝶泳的形態等。

此外,大樓注入不少環保元素,當中工程的綠化比率達30%,有助降低熱島效應;多幅玻璃外牆和天窗則有效收集天然光,減少照明的用電量;室內空調設計使用了各式節能及再生能源設施。大樓又採用了大量環保物料,大大節省原材料的浪費,為推動綠色建築出一分力。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