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京張高鐵首條隧道全線貫通 料2019年通車

2017-11-24
京張高鐵走向示意圖

京張高鐵走向示意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經過446天的奮戰,京張高鐵下花園區董家莊隧道23日天貫通。這也是京張高鐵全線貫通的首條隧道,該條高鐵建設再次提速。

董家莊隧道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市下花園區辛莊子鄉境內,全長1162米,最大埋深約70米、最淺僅為4米。據施工方中港灣新建京張鐵路七標段項目常務副經理傅鑫彬介紹,隧道地形起伏較大,山勢陡峭,地質結構複雜,山體石塊不僅裂縫多,還有很多風化岩。這些風化岩遇到水很容易泥化,造成塌陷,給施工加大了難度。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施工人員對開挖掘進的方法進行了科技攻堅和技術創新,採取了小幅度推進,弱爆破,強支護的方式推進隧道的挖掘,最少的一天,僅僅推進了80厘米。

京張高鐵集成了中國高鐵建設的最高成就。傅鑫彬說,所有隧道的施工都採用了最高標準的全套隧道施工技術,使用的機器設備也是國內高鐵隧道建設最新的。根據施工進度,明年5月,七標段承建的4880米的西黃庄隧道和5740米的祁家莊隧道都將陸續貫通。

京張高鐵不僅是國家規劃實施的「八縱八橫」 京蘭通道東段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也是2022年北京—張家口冬奧會的重點配套交通基礎設施。正線全長173.964公里,其中北京境內70.503公里、河北境內103.461公里,同步建設延慶支線9公里。

據悉,京張高鐵全線共設10個車站:其中清河、昌平、八達嶺長城、東花園北、懷來、下花園北、宣化北、張家口南8座車站為新建車站。崇禮鐵路與京張高速鐵路下花園北站接軌,向北至崇禮太子城奧運村,線路全長53公里,預留進一步向錫林浩特延伸的條件。 同時,京張高鐵還是世界第一條時速350公里的有砟標準高速鐵路。工程於2016年3月正式開工建設,計劃在2019年老京張鐵路建成110周年之際實現全線通車。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