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可成為創科融資樞紐

2017-11-25

【文匯網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大公報與中央電視台聯合主辦的「央視財經論壇」上強調,要確保金融體制完善,讓金融市場能夠配合實體經濟發展,監管機構正就企業採用「同股不同權」的上市架構安排作出研究,這意味企業創辦人或主要管理層持有少數股權,也可以主導企業發展,此舉有助吸引更多新經濟股在港上市,進一步優化港股結構、添加市場活力。

事實上,在創新科技驅動發展戰略下,全球經濟發展形成新格局,香港證券上市平台與監管制度必須與時並進,才能抓緊新經濟發展帶來的機遇。

為了推動金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香港不能故步自封,容許「同股不同權」的股權架構企業上市實在刻不容緩。目前全球步入創新發展新時代,新經濟股採用「同股不同權」股權架構已成為主流,而這些具有顛覆傳統模式的新經濟股,包括互聯網、科技、醫療和生物科技等企業,融資需求十分殷切,這正是香港發揮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優勢的大好機會,可發展成為粵港澳大灣區以至亞洲的創科融資樞紐,推動香港金融服務業發展更上一層樓。

一直以來,金融服務業是香港強項,為四大支柱產業之一,佔GDP比重接近百分之十八,對拉動香港經濟增長作用十分重要,其中首次上市集資金額(IPO)在二零一五、二零一六年連續兩年稱冠全球,突顯香港的國際融資中心地位,尤其在「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香港可擔當著重要的融資平台角色。

正如十九大報告提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目標在本世紀中葉實現現代化強國,這為香港經濟發展帶來新機遇、新希望。

乘著國家發展的高速快車、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成為世界級創新中心,香港需擬定一套長遠發展策略,其中完善現有上市平台具有迫切性。二零一四年阿里巴巴便因「同股不同權」問題,決定捨港在美上市,香港可說是失諸交臂,不單止失卻千億上市大單,更影響港股競爭力。

事實上,港股以舊經濟股為主,金融、地產與綜合性股份佔比最大,互聯網等新經濟股佔比例相對較低,與當前全球創科新時代並不匹配,一定程度制約港股成交與上升動力。

因此,當局宜盡快向「同股不同權」股權架構企業上市開綠燈,吸引更多新經濟股在港上市融資,尤其是來自內地的初創企業,有助推動港股步向新時代。

其實,內地創新驅動發展勢頭銳不可當,已湧現一批高增長潛力的初創企業,形成龐大上市融資需求,包括滴滴出行、小米和陸金所等估值逾十億美元而尚未上市的「獨角獸」企業已急增至約六十間,勢將成為港交所力爭上市的主要目標,這為香港金融業帶來重大機遇,有望打造成為內地新經濟企業的首選海外上市平台。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