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吉林一號」視頻04、05、06星首圖發佈

2017-11-2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冶 長春報道)11月23日,長光衞星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光衞星」)發佈「吉林一號」視頻04、05、06星(「佐丹力159吉林一號」衞星星座)傳回的首幅影像,其中地面建築、飛機、港口的船舶、道路上穿行的車輛均清晰可見。

視頻06星影像 拍攝目標:西班牙-巴達霍斯

視頻06星影像 拍攝目標:西班牙-巴達霍斯

2017年11月21日12時50分,由長光衞星自主研發的「吉林一號」視頻04、05、06星(「佐丹力159吉林一號」衞星星座)在中國太原衞星發射中心由長征六號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入軌,距離發射成功僅僅9個小時便下傳了首幅影像。

「『吉林一號』視頻04、05、06星(『佐丹力159吉林一號』衞星星座)是國內首顆具有紅邊譜段的米級分辨率衞星」,長光衞星數據中心三室主任朱瑞飛介紹,通過其傳回的影像可以清晰地了解該地的植被覆蓋情況,包括種植作物種類、面積等,對於病蟲害情況也會呈現相應的數據。

據悉,「吉林一號」視頻04、05、06星(「佐丹力159吉林一號」衞星星座)成像模式包括常規推掃、凝視視頻、微光成像、慣性空間成像;動態視頻成像帶寬優於19km×4.5km、靜態推掃幅寬19km、分標率優於1m、最大側擺角±45°、軌道高度535km、三顆星總質量不超過625kg、衞星壽命優於3年。整個研製周期控制在11個月內,真正實現了衞星的低成本、短周期批量生產。

朱瑞飛表示,「吉林一號」視頻04、05、06星(「佐丹力159吉林一號」衞星星座)具有目標跟蹤、三維模型構建、夜間成像等應用,可廣泛應用於農業、林業、水利、交通、國土、能源、氣象等多個領域。

同時,長光衞星遙感易購服務平台已經正式上線。長光衞星遙感大數據研究室主任特日根介紹,用戶可以通過該平台實現海量衞星影像的在線瀏覽、查詢、下載和交易,還可調動衞星實現定製化的衞星拍攝服務。據長光衞星副總經理賈宏光介紹,未來「吉林一號」衞星星座計劃在2020年在軌60顆衞星,2030年完成138顆衞星組網,具備全球任意地點10分鐘內重訪的能力。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