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創新二」號科考船交付 中國河口淺水科考添「利器」

2017-11-30
300噸級河口淺水型科學考察船「創新二」號(新華社)

300噸級河口淺水型科學考察船「創新二」號(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300噸級河口淺水型科學考察船「創新二」號30日在山東蓬萊交付使用。這艘全新的科考船將重點應用於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長江口生態站,成為我國河口淺水海域科考的一大「利器」。

「比起『科學號』等四五千噸級的大型科考船,『創新二』號小巧玲瓏、功能齊全,適合在水深10米以下的河口近海地帶開展科考作業。」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所長王凡在交付現場向記者介紹,這就彌補了中國河口淺水海域的科考短板。

據介紹,「創新二」號由蓬萊中柏京魯船業有限公司承建,是中國科學院科研裝備研製項目,它將重點支持長江口及其南北鄰近海域的生態環境觀測和現場模擬研究。

在裝備配置方面,「創新二」號採用雙機、雙可調槳、雙舵方式,總長42.7米,寬8.5米,滿載排水量450噸,滿載吃水2.4米,船舶定員23人。它配置常規水文和生物絞車、專業信號傳輸絞車,具備對河口和近海淺水區海洋生物、生態、環境、化學要素觀測和採樣能力,兼具水文、地質、氣象等其他學科的觀測和採樣能力,可開展多學科綜合調查及重要生態環境要素的長期觀測。

同時,「創新二」號還配置漁業資源調查用漁具的起放網設備,具備基本的漁業資源調查能力;配有乾性、濕性實驗室,具備簡單生物、化學的樣品處理和分析能力;配置船載定位系統、船用雷達和衞星通信設備等。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