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部分進口奶粉尿片零關稅 對香港影響未明朗

2017-12-01
內地1日起削減奶粉尿片等187款消費品進口關稅,政策對香港的影響還尚待觀察(資料圖片)

內地1日起削減奶粉尿片等187款消費品進口關稅,政策對香港的影響還尚待觀察(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內地12月1日起削減187款消費品進口關稅。當中,部分配方奶粉及尿片實施零關稅。奶粉和尿片一直是內地居民來香港採購商品的「搶手貨」,香港更在2013年出台「限奶令」,不過,特區政府已經表示,正對實施了4年多的「限奶令」進行檢討。

在這次消費品進口關稅調整中,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氨基酸配方、無乳糖配方特殊嬰幼兒奶粉暫定稅率由20%降至0,嬰兒尿布及尿褲暫定稅率由7.5%降至0。

香港立法會議員、北區區議員劉國勳表示,這個措施對於內地居民是個好消息,可以有更多進口消費品作選擇,價格亦可更加便宜。不過對於香港,特別是過去多年做水貨生意的北區來講,影響還尚待觀察。

劉國勳指,從措施公布後的這幾天與北區居民的接觸來看,整體上有部分人對此有擔心,但也有部分人都覺得影響力可能沒有想像中這麼大,另有居民覺得若能幫助減少區內水貨客是件好事。

對於政府表示將檢討「限奶令」,劉國勳說,在未宣布零關稅前,曾經訪問幾百名市民,當中八九成人覺得應該維持「限奶令」,反對取消。不過他指,零關稅宣布後市民的取態仍是未知之數,因為要看實施之後,水客貨違反「限奶令」的個案數字是不是有所減少等一連串後續反應。

香港最新一份在今年10月發布的《施政報告》提出要檢討「限奶令」。在零關稅措施公布之後,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發言人回應時重申,期望於12個月內完成對「限奶令」的檢討,強調檢討沒有前設,會研究保障本地配方粉穩定供應的長遠措施,檢討亦會包括水貨活動對配方粉穩定供應的影響。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香港中通社)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