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茂波:應容許同股不同權架構企業在港上市

2017-12-03

【文匯網訊】本網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網誌,表示香港金融市場框架有必要作相應調整,應容許同股不同權架構的企業在港上市集資。

陳茂波指,新經濟行業在環球金融巿場佔亦日趨重要,香港市場目前仍以傳統業務企業為主。過去十年在港掛牌新經濟行業公司,市值僅佔港股總市值3%,遠低於納斯達克及紐約證券交易所分別59%及44%佔比。若然一些全球高增長行業大多缺席於本港的金融巿場,一定會削弱香港金融市場的吸引力和競爭力。

陳茂波表示,新經濟企業有別於地產或銀行等傳統企業,企業希望有足夠資金發展同時,創辦者仍可保留對企業發展策略方向主導權,故傾向以同股不同權架構上市。加拿大、瑞士和丹麥等市場亦接納不同股權架構。

陳茂波稱,香港現時無須另設創新板,可容許一些新興及創新企業在主板上市;同股不同權企業在港公開招股或以第二上市地位方式掛牌,其基本准入門檻應該一致,避免出現「監管套戥」。

對於同股不同權會衍生有效保障小投資者權益問題,陳茂波表示,本港宜按自身市場的狀況與特徵選擇最適切模式,並就修訂《上市規則》提出具體建議並諮詢市場。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