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茂波:港珠澳大橋超支部分會按程序撥款

2017-11-21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運輸及房屋局21日公佈,港珠澳大橋主橋超支約100億元人民幣,按大橋主橋立項時所定原則,預計超支的額外資本金將由三地共同承擔。正在北京訪問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1日晚間會見傳媒時稱,目前尚不清楚本港具體分擔比例,但根據當年簽署協議,政府會按既定程序申請撥款,並向立法會說明。希望這一便利三地民眾的工程能夠盡快通車。

陳茂波表示,政府會依照當年所簽署的興建港珠澳大橋相關協議中有關機制,按照既定程序申請撥款,在相關報告遞交立法會時,也會做出詳細交代,講明情況。至於港珠澳大橋工程進展情況,他希望年底可以完成建築工程部分,啟動其它準備工作,盡快交付使用,「很希望這個有利於三地民眾往來、對人流物流方面都很便利的設施早日投入使用,讓大家受益」。

運輸及房屋局消息稱,港珠澳大橋超支部分將由三地共同承擔。具體到本港所分擔比例,陳茂波稱,是次率團赴京主要是與中央財金官員會晤,進行年度交流,主要商討本港金融、經濟的發展,並未談及港珠澳大橋的超支事宜。

陳茂波還對傳媒表示,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20日與他及其他隨訪人員會面。他說,張曉明很關心香港情況,在會面中闡述了關於十九大的一些看法。陳茂波還提及本週四將在本港舉行的中共十九大報告及十九大精神講座。他說,一定會趕回香港參加講座,該講座有助於香港瞭解中央主要政策措施和治國理政思路,瞭解香港在國家發展中應該扮演的角色以及如何發揮地更好,也有助於減少誤解,對方方面面都有好處。至於本港一些「講座洗腦」的說法,陳茂波表示,香港是開放的公民社會,相信香港民眾具有獨立思考和判斷的能力。

陳茂波21日上午在京與財政部部長肖捷會面,感謝財政部一直以來對香港金融業發展的支持。雙方亦討論了在香港發行國債、香港參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工作,以及香港發展綠色金融等事項。隨後與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共進午餐。

下午,陳茂波與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陳文輝會面,探討協助香港保險業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其後又拜訪了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王兆星和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 陳茂波對傳媒透露,在與國家稅務總局局長會面時,他提出本港科研人員在內地從事研究工作,連續超過半年後需要在內地納稅,期待可以豁免此項稅收,允許科研人員在本港納稅。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