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珠澳大橋4000餘名建設者趕工保年底通行

2017-10-09

【文匯網訊】 (記者張帥 北京報道) 9日國新辦基層中共年輕黨員代表見面會上,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總經理部副總工兼總工辦主任高紀兵透露,目前,港珠澳大橋工程正處於收尾階段,料年底具備通行條件。

港珠澳大橋 (資料圖片)

港珠澳大橋 (資料圖片)

自主專利縮短三分之二工期

「這條隧道是我國首條在外海建設的沉管隧道,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長的公路沉管隧道,被譽為工程界的『珠穆朗瑪峰』。」高紀兵介紹。「在建設過程中,我們完成了500項專利,用一年的時間完成了常規需要三年的外海成島建設,用四年完成了常規需要八到十年的外海沉管隧道建設,用一天完成了通常需要半年以上最終接頭的安裝。」高紀兵表示,經過一年半時間百人團隊的攻關,四年多艱辛的工作,才有了今年7月份世界最長海底隧道——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的順利貫通。

30萬噸排水量起重船世界最大

據高紀兵介紹,建設之初,每一條沉管隧道的貫通接頭在傳統方法下全靠潛水員一點點下水做完,過程風險相當大,而且時間很長,一個接頭至少需要半年以上的時間。港珠澳大橋通過技術創新,把原來需要半年的時間縮短到了一天完成。而且,對於以前「無可奈何」的六千噸重量接頭,建設者給它裝備了全世界最大的起重船,排水量達到30萬噸,起重能力達到12000噸,可以180度旋轉,這一「大國重器」得到了全世界沉管界專家的讚歎,被稱為對世界沉管的巨大貢獻。

伴隨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7月份貫通,大橋主體工程已實現全線貫通。大橋建成使用後,未來香港與珠海、澳門之間約4個小時陸路車程將縮短為30分鐘。高紀兵透露,為確保大橋在年底具備通行條件,目前依然有4000餘名建設者依然日夜兼程,進行「最後的衝刺」。


責任編輯:阿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