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將實行「合作查驗 一次放行」

2017-08-08
「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新型查驗模式,目前只適用於自助通關。

「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新型查驗模式,目前只適用於自助通關。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如今海內外口岸便利化已成大趨勢。記者8日從珠海市口岸部門獲悉,珠澳口岸將逐步創新查驗模式,其中港珠澳大橋珠澳通道將實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新型查驗模式。據悉,屆時內地與澳門出入境部門將在粵澳中界在線共享一套一體化自助查驗設備,雙方各有特定的查驗區。澳門居民北上自助通關時可望只需出示「回鄉證」,而由內地返澳時也僅需出示澳門居民身份證。而內地居民也僅使用一個證件排一次隊便可通過特製的自助過關係統,分別完成澳門和珠海的出境和入境查驗。

港珠澳大橋珠澳通道將實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模式,圖為正在收尾建設的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工程。

港珠澳大橋珠澳通道將實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模式,圖為正在收尾建設的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工程。

據珠海市口岸部門透露,目前正加快推進口岸查驗機制創新、珠澳口岸協同規劃等工作。譬如,實施珠澳互助執法,拱北關推進粵澳海關查驗結果參考互認,現時已在橫琴口岸實現了「內澳海關小客車車體X光機查驗結果」的參考互認。而珠海檢驗檢疫局也與澳門衛生部門合作,開展「入境查驗、出境監控」單向檢查改革試點。

並非單方檢放模式

「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模式相比目前珠澳口岸施行的模式要「兩次放行」,通關更加便利,圖為人頭攢動的拱北口岸。

「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模式相比目前珠澳口岸施行的模式要「兩次放行」,通關更加便利,圖為人頭攢動的拱北口岸。

同時,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珠澳通道查驗合作共識已經達成,如果大橋如期在今年底建成通車,便將實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新型查驗模式。據瞭解,該模式經過內地與澳門有關部門多個層面探討,基本落實具體的技術細節,近期兩地部門仍將就此模式作最後探討。

作為全國口岸通關模式的一次重大創新,該模式「一次放行」備受關注。據悉,屆時澳門居民北上通關時可望只需出示「回鄉證」,而由內地返澳時也僅需出示澳門居民身份證。而內地居民亦只使用一個證件排一次隊便可通過特製的自助過關係統,分別完成澳門和珠海的出境和入境查驗,但並非單方檢放模式。

雙方仍各設查驗區

「合作查驗」則是由內地與澳門出入境部門將在粵澳中界在線共享一套一體化自助查驗設備,雙方仍各有特定的查驗區。在符合法律的前提下,雙方透過系統對過關當事人之證件數據、指紋及面相生物信息作適當共享,但雙方仍保持既有的驗證操作和查驗系統的獨立性。據瞭解,新通關模式涉及個人資料的處理、技術安全及出入境相關法律等問題,已基本得到解決,但最終實施方案仍在進一步完善。接下來,新通關模式還將擴展至籌建的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等符合條件的口岸。

據瞭解,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工程建設已進入收尾階段,目前主體工程旅檢大樓已封頂,正在進行外牆、屋面、室內裝修工作。配套的非現場辦公樓已封頂,計劃在2017年底前完工。珠港口岸設計大客車為3350輛/日,小汽車為1.44萬輛/日,旅客為15.33萬人次/日;珠澳口岸設計小汽車3000輛/日,旅客10萬人次/日。

「合作查驗 一次放行」兩大要點

「合作查驗」:內地與澳門出入境部門將在粵澳中界在線共享一套一體化自助查驗設備,雙方仍各有特定的查驗區。在符合法律的前提下,雙方透過系統對過關當事人之證件數據、指紋及面相生物信息作適當共享,但雙方仍保持既有的驗證操作和查驗系統的獨立性。

「一次放行」:澳門居民北上通關時可望只需出示「回鄉證」,由內地返澳時也僅需出示澳門居民身份證。而內地居民亦只使用一個證件排一次隊便可通過特製的自助過關係統,分別完成澳門和珠海的出境和入境查驗,但並非單方檢放模式。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