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島年底完工 抵禦300年一遇洪潮

2017-03-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在港珠澳大橋的橋樑、海底隧道等主體工程進入收尾階段的同時,珠澳口岸人工島亦迎來建設的關鍵半年期。記者7日走訪該人工島看到,珠海口岸的旅檢大樓等工程已率先基本成型,相鄰的澳門口岸則由原估算的三年工期壓縮到兩年內完成,確保與整座大橋於今年底同步建成通車。據悉,整個人工島填海逾208萬平方米,可抵禦珠江口300年一遇的洪潮;而珠、澳口岸均預留城市軌道接口,並擬與香港口岸設往返穿梭巴士。

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位於珠海拱北灣南側,與澳門半島隔水相望,是大橋主體工程與珠海、澳門兩地的銜接中心。中交四航局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項目副總工程師鍾鈣冰受訪時表示,人工島處於「一國兩制」的管轄地帶,存在三防、航運、海事、邊防、海關等外部制約關係,建設所需大量的材料、人員、機械設備等進出手續繁雜,協調管理難度大;工程體量大、施工項目類型多;加上人工島地處南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區,氣候複雜多變,颱風天氣頻繁,這些因素都導致建設過程難題較多。

其中,澳門口岸項目經相關業內人士估算的計劃工期在三年左右,但最終要壓縮到兩年,以致工程工期十分緊張;但目前仍確保與整座大橋於今年底按期保質同步建成通車。鍾鈣冰表示,整個珠澳人工島填海面積逾208萬平方米,護岸長6079米,陸域標高為+4.8米,可抵禦珠江口300年一遇的洪潮。

口岸均預留城市軌道接口

據瞭解,澳門口岸項目佔地面積約75公頃,包括1座旅檢大樓、境內車庫、境外車庫、市政及外圍工程等。基於澳門道路交通已近飽和,澳門提出不允許從大橋來的非澳門本地小汽車入澳,因此非澳門車輛在入境前要先停車於「境外車庫」,所有乘客包括司機要步行至旅檢大樓過關入境,然後轉乘澳門境內的公共交通工具。

按最新的《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控制性詳細規劃批前公示》,珠海口岸總用地面積達107.33公頃,較澳門口岸大43%,囊括口岸區、綜合配套區、口岸交通中心、口岸交通連廊和口岸商務配套區等。據記者瞭解,旅檢區所有通道擬設計成「一」字形排列佈置,採用「一站式」電子驗放模式,車輛停一次車,同時經過邊檢、海關等查驗。此外,還擬設邊檢反恐及處突訓練中心,並在靠近大橋橋頭處設置旗樓,內設邊境會晤室、觀景台等,主要用於珠港澳邊境會晤等。

穿梭巴士往返港珠澳3口岸

整個珠澳口岸人工島將堅持公交優先,控制和引導小汽車上島。珠、澳口岸內均預留了軌道接駁用地,將採用高架方式接入口岸;而珠海口岸還設計在軌道站與旅檢大樓之間設高架人行連廊,以便實現旅客接駁。

根據港珠澳大橋總體佈置,港、珠、澳三口岸用地範圍線均設置高安全性圍網,口岸內部主要功能區之間設置分隔網,以滿足口岸不同的監管要求;而三個口岸內均計劃設置往返三口岸之間的穿梭巴士。此外,結合目前的通關模式,並考慮遠期快速通關、電子通關的發展要求,優化口岸佈置模式,適當超前並留有餘地。

數字看珠澳口岸人工島

一,人工島填海逾208萬平方米,護岸長6079米,陸域標高為+4.8米,可抵禦珠江口300年一遇的洪潮。

二,澳門口岸項目佔地約75公頃,包括1座旅檢大樓、境內車庫、境外車庫、市政及外圍工程等。

三,珠海口岸總用地達107.33公頃,囊括口岸區、綜合配套區、口岸交通中心、口岸交通連廊和口岸商務配套區等。

四,珠、澳2個口岸內均預留軌道接駁用地,均計劃設置往返與香港口岸之間的穿梭巴士。

港珠澳大橋最後一節沉管成功安放 大橋貫通只剩12米

經過近26小時的出塢、浮運、沉放等作業,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最後一節沉管「E30」,在7日早上成功安放;這也意味著大橋距離最後貫通只剩一節12米左右的最終接頭,計劃於4月進行最後的「海底深吻」。

中交四航局高級工程師陳偉彬告訴記者,「E30」沉管是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工程的最後一節沉管,也是海中的東人工島往西的第四節沉管。安裝成功後,它與西往東的E29沉管之間只剩一段最終接頭。「與其它180米長的沉管不同,這節沉管只有171米左右,預留了10米左右的最終接頭」。為了保證對接精度,最終接頭設計為梯形。頂部12米左右,底部9米左右,上大下小的結構也便於沉放安裝。

最終接頭擬4月沉放安裝

「『E30』沉管是大橋海底隧道共33節沉管沉放中限制條件最多的,可調節的空間也最小。連接它與『E29』的最終接頭已經成型,『E30』沉管安放的精度決定了隧道最終的理想程度,可以說是『一錘定音』的一節。」港珠澳大橋島隧項目總工程師林鳴坦言:「規定允許的偏移量是15厘米,而項目的奮鬥目標一直是5厘米。為了這10cm的提高,項目團隊已經奮鬥了三年。」

據悉,最終接頭於今年2月27日從江蘇南通發運,並於3月7日早上抵達珠海桂山島。經過約1個月的混凝土澆注等施工後,最終接頭將於今年4月進行沉放安裝。屆時,港珠澳大橋將實現全線貫通。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