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民建聯與陳茂波會面談首份財政預算案

2017-12-04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就2018/19年度財政預算案,展開諮詢公眾的程序。民建聯4日率先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見面,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強調,期望今屆政府在首份財政預算案,同樣能夠展現施政新風及理財新哲,並能提出一份有遠見、有魄力的預算案。為回應目前的社會新形勢,民建聯就民生福利、經濟發展以及稅項寛減等三方面,合共提出139項建議。

李慧琼4日於會面後向傳媒表示,從今年本港的經濟狀況可見,整體表現理想,加上當局在賣地和印花稅收入急增,預計特區政府本年度的財政盈餘,將創下逾千億元的新高。李慧琼認為,特區政府毋須儲備太多款項,應該回饋給市民。她並指出,特首林鄭月娥強調,新一屆政府的施政特式為積極、有為,在此施政新風下,民建聯提出「投資未來、分享成果」為主題的預算案建議。

此外,李慧琼認為,面對新的形勢、新的時代,特區政府應該善用手上龐大的財政儲備,為香港謀劃未來,建議加大長遠社會投資的力度,進一步推動經濟,同時積極處理各項民生難題,讓廣大市民分享經濟成果,為香港未來的持續健康發展打下穩固基礎。

李慧琼更提到,現今科技一日千里,很多社區問題可以透過科技解決,但香港在推動高新科技的工作上,遠落後於大環境,情況未如人意。關注科技發展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就提出,建議增撥資源,加強基礎研究的同時,亦須加大力度在中游及應用研究的領域,以推動本港科研成果產業化。

另一方面,李慧琼更提到,房屋問題為目前社會上其中一項核心問題,政府可為首次置業的永久性居民,提供印花稅折扣,例如樓價在800萬元或以下的單位,可將印花稅減半,減輕「上車」的壓力。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就建議政府,考慮豁免退休長者自住物業的應繳差餉,及放寬俗稱「生果金」的高齡津貼離港限制。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