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厲害了!今天 中國的這個港口被全世界圍觀

2017-12-10

【文匯網訊】今天(10日),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碼頭開港運行,這是目前全球最大規模、自動化程度最高的港區。與傳統人工碼頭不同,洋山四期碼頭是一座高科技新型碼頭,集裝箱的裝卸轉運將全部由智能設備完成。

據公眾號「人民日報」報道,為了迎接洋山四期碼頭正式開港運行,前幾天,這裡進行了最後的設備調試。記者來到洋山四期碼頭看到,在空無一人的碼頭上,無人駕駛的自動引導車(AGV)來回穿梭運送集裝箱,橋吊、軌道吊精準地裝卸集裝箱

據了解,在洋山四期碼頭,初期將有100台智能設備投入生產,其中包括50台自動引導車、10台橋吊和40台軌道吊。

根據規劃,洋山四期碼頭最終將配置130台自動引導車、26台橋吊和120台軌道吊。以往需要人工操作的設備,如今都被智能設備代替,按照系統指令,自動執行生產任務。

上港集團尚東分公司副總經理羅勳傑表示,港口的運行是自動化裝卸,智能化生產。所謂自動化裝卸,就是整個生產過程實現了無人化。所謂智能化生產,就是我們在後台提供很多數據,船公司、客戶以及相關口岸機構進行有效溝通和協調,在後台把所有指令、信息收集起來,整理好了輸入計算機系統,然後由智能系統變成一個個作業指令,發送給所有的現場作業的設備。現場的設備在無人的情況下,實現了有效的、高效的、安全的自動化運行。

開港前的洋山港四期。

開港前的洋山港四期。

據了解,在洋山四期碼頭,不論是碼頭上的智能設備,還是像「大腦」一樣的智能控制系統,都是中國企業自主研製的。經過18個月的緊張調試,這裡終於實現了設備與系統的完美融合,工作人員只要在中控塔裡就能夠輕鬆管理整個碼頭的運行。

除了智能,洋山四期碼頭也是一座綠色環保的新型碼頭。碼頭所有設備都是電力驅動,實現了零排放,靠泊的船隻也都採用了岸基供電,避免了柴油機運行產生的排氣污染

洋山港四期碼頭全景

洋山港四期碼頭全景

未來,洋山港所在的上海港,年吞吐量將突破4000萬標準箱,這將是美國所有港口吞吐量的總和。

而這僅僅是中國融通全球的樞紐之一。全球吞吐量排名前十的超級大港,中國已經包攬了七席

寧波舟山港,2016年刷新吞吐量紀錄,成為全球第一個九億噸大港。

內河第一大港蘇州港,江海河聯運讓這裡的內河吞吐量增速位列全球之首。

海岸線的南端,廣州、深圳與香港三個國際深水良港緊緊相連。它們手挽著手,為珠三角數以百萬計的工廠助力,讓世界愛上中國造。

天津港,中國北方的港口群,也在壯大。這裡有全球航道等級最高的人工深水第一大港。

秦皇島港,這裡有全球最大的煤炭碼頭。

青島港董家口礦石碼頭,有全球最大的40萬噸級礦石碼頭。

青島港原油碼頭,還有全球一流的45萬噸級原油碼頭。

巨輪遠航,向海而生

為我們的祖國點讚!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