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現場|北京朝陽一自建房火災5死9傷 逃生者講述火災發生情景

2017-12-13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帥 北京報道)13日凌晨1時18分,北京119指揮中心接到報警,朝陽區十八里店鄉白牆子村一村民宅基地自建房發生火災,指揮中心調派2個中隊9部消防車趕赴現場處置,共營救出14名被困群眾,其中5人遇難,9名傷者已送醫院救治。經初步勘查是電動自行車引發火災。出租房主已被公安機關控制。

棗樹後面的三層樓,即為發生火災的自建房(記者張帥攝)

棗樹後面的三層樓,即為發生火災的自建房(記者張帥攝)

13日上午,火災發生地周邊已經戒嚴。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在現場採訪瞭解到,白牆子村屬於朝陽拆遷疏解範圍,住的基本都是外地人。可以看到,目前村內多處原有自建房屋已經拆完,大塊成片的瓦礫留在原來的地基上,廢品、垃圾都在這裡堆放。而著火的自建房,就毗鄰騰出來的大片空地,其為三層建築,房主在第三層上面加蓋了幾間小屋。

「燒起來火苗有一人多高」

附近居住的曹先生聽到呼救,從外面提了兩桶水往著火的電動自行車潑去。「一看火大不能進,照著電瓶車(即電動自行車)澆了過去,火燒起來火苗有一人多高。」曹先生13日上午對記者講述,電瓶車著火後引起車前面的擋風布著火, 風一吹火就起來了,火和冒的煙都往二樓竄。

附近居住的曹先生火災中救起1人,他講述,當時燒起來火苗有一人多高(記者張帥攝)

附近居住的曹先生火災中救起1人,他講述,當時燒起來火苗有一人多高(記者張帥攝)

在著火地門口居住的一個老太太最先發現了著火然後就喊救火,老太太一喊,附近人就聽見了,當時有五六個人參與了救火。曹先生還一把拽了一個人出來。

從火災中「逃出來」的來自河南信陽的苗先生(記者張帥攝)

從火災中「逃出來」的來自河南信陽的苗先生(記者張帥攝)

「我是從火裡跳出來的,住一樓。」從火災中「逃出來」的河南信陽苗先生說,凌晨已經睡著的他聽見老太太喊「著火了著火了」,把門一開,看到外面已經著火。「冬天睡覺穿秋衣秋褲,我媳婦她不敢跑,火越來越凶,不敢跑也趕緊跑,我媳婦在前邊,我在後邊也跑出來了。」他說。

苗先生介紹,遇難的5人中,居住在一層的有2位,都是河南人;二層的有3位,目前知道其中一位是49歲陝西婦女 。火災發生後,部分人安置在了附近的旅館,現在戒嚴了,等讓進去,再把東西拿出去搬走。

圍觀的附近居民(記者張帥攝)

圍觀的附近居民(記者張帥攝)

蔡奇陳吉寧趕赴現場指揮

火災發生後,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陳吉寧趕赴現場指揮火災撲救、傷員救治、善後處理等工作,並來到醫院,看望慰問受傷人員,要求調集專業醫療力量,全力以赴救治傷員。

蔡奇、陳吉寧要求,迅速查明事故原因,嚴肅追究有關責任人責任。這次火災再次提醒,消除火災隱患一刻不能停。朝陽區要做好善後工作,幹部要到一線去,安置好疏散人員,堅決做好火災隱患特別是「三合一」、「多合一」違法經營場所、群租房等重點場所的排查整治。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