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組宣傳海報告訴你 20世紀的朝鮮究竟什麼樣?

2017-12-13

【文匯網訊】這些宣傳海報,為外界了解朝鮮這個「神秘國度」提供了了一個特殊窗口。

《場面朝鮮:蕭惠姬藏品的二十世紀宣傳海報》即日起至2018年1月28日於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展出,海報的收藏者是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內地譯為斯坦福大學)的朝鮮研究學者蕭惠姬。這次展覽是同類作品首次於香港展出。

在1950年至1953年的朝鮮戰爭期間,朝鮮宣傳海報開始大規模亮相。如今,宣傳海報雖然主題有所改變,依然被張貼於首都平壤及鄉村的各個角落。

「讓我們......!」是朝鮮宣傳海報標語的慣用語句,這些標語多數來自國家領導的言論,或是新聞社評。

海報主題各式各樣,從宣傳朝鮮勞動黨的政策,到文化、公共健康、教育和體育活動信息,涵蓋範圍廣泛。

在朝鮮,國家領導藝術創作,藝術家們都隸屬於朝鮮藝術家聯合會,透過每月定額生產藝術品來獲取薪金。「宣傳藝術家們」也成為國家對民眾開展宣傳的喉舌群體。

本次展出的海報,從意識形態上而言,源自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於1992年發表的《論藝術》。海報旨在倡導「正確」的社會主義、現實主義的藝術表達形式,以此宣傳推廣各項社會政治及經濟政策。

除了直白的意識形態表達,海報也傳遞了具實際意義的信息,如關於新農業技術,或工業及社會發展的內容,亦刻畫了朝鮮國內從城市到鄉村的不同人民群體的風貌。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