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揭秘:「港腳」撐場 中華台北男足曾稱王亞洲

2017-12-16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中華台北男子足球隊日前在一場國際邀請賽中奪冠,這是中華台北男足自1958年東京亞運會之後,暌違長達59年來的第一個國際賽冠軍。

   上月FIFA公布世界排名,中華台北男足衝上歷史新高的135名,排名超越香港,讓港媒大感驚訝。其實,鮮為人知的是,中國台灣地區足球早年靠著香港球員撐場,在亞洲有過一段稱王的輝煌歷史。1971年後沒了「港腳」支援,台灣地區足球命脈被截斷,自此進入了長達近半世紀黑暗期。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談到「港腳」,有「亞洲球王」封號的李惠堂是關鍵人物。1949年後,李惠堂帶了多名香港球員到台灣助陣,組成了一支以香港名腳為主的「夢幻足球隊」,在1954年馬尼拉亞運會奪金,並於1958年東京亞運會連霸成功。

   除亞運會外,1967年中華台北男足也靠著「港腳」撐腰,踢下亞洲東區冠軍、晉級亞洲盃會內賽。早年舉凡國際重要比賽,中華台北隊都有「港腳」身影,也因「港腳」太好用,導致許多台灣地區本土球員只能淪為二軍,發展不進反退。因此當1971年後,香港球員不再代表中華台北隊出賽,中華台北隊在亞洲足球的地位也一落千丈,直到近年才有復甦跡象。(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