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A股去年滬強深跌 2018年料引熱錢回流

2018-01-0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毛麗娟)2017年全年滬指漲幅6.58%,深成指漲幅8.48%,創業板指跌幅10.67%。由於去年價值投資盛行,白馬股突飛猛進,上證50指數全年漲幅25.08%,滬深300指數全年漲幅21.78%。展望2018,受訪人士均表示,市場正處於底部磨底過程中,元旦後市場資金面寬裕有望迎來一波行情,可首選股價調整充分且年報業績增幅亮眼品種,並關注流動性好、估值低、現金流好、穩定增長的白馬,短期兩會前不會有太大負面情緒,接近底背離創業板也有望走出小反彈。

從全球主要股市的表現來看,A股去年處於中下游水平,市值上漲超過8萬億元。從年初的再融資新規出台,到年中的A股被納入MSCI、再到股指期貨再鬆綁等,雖然熱點在各個板塊輪動,但全年來看,A股呈現明顯的價值投資趨勢,這也是A股多年來難得一見的盛況。

2017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滬深兩市實現平穩收官,滬綜指報3307.17點,全年上漲6.56%;深成指報11040.45點,全年上漲8.48%;創業板指報1752.65點,全年下跌10.67%;中小板指報7554.86點,全年上漲16.73%。兩市單日成交3658.28億元。電子、房地產等行業板塊走勢相對活躍;360概念、年報主題表現亮點;次新股回調明顯。

全年市場風格轉向價值投資

作為2017年重要財經事件,360借殼江南嘉捷在最後一個交易日上會。360概念板塊盤中走強,其中,北京君正漲停,雅克科技、中信國安、炬華科技均現較大漲幅。

回顧2017年,隨著經濟的發展、政策的引導以及市場的成熟,A股市場風格持續向價值投資轉換,大市值白馬股持續受到資金的追捧,大幅跑贏小市值個股。而以貴州茅台為代表的低估值白馬股的持續走強既是市場風格轉換的最大受益者,同時也是A股市場成熟的重要標誌,該股報於697.49元,全年漲108.74%,盤中最高726.50元。中國平安報69.98元,全年漲97.52%。

中信證券認為,各維度上的「分化」應該是2017年A股行情的第一個特徵。市值越大,漲得越多;大強小弱,指數失真。結構上,最大的變化就是長期以來A股被低估的價值板塊重估,龍頭崛起,PE估值抬升——市場偏好從「小而美」變成了「大而美」。如果說大票強主要是基本面趨勢的因素,那麼小票弱則有其自身的「遺留問題」。最近幾周A股成交低迷的「殭屍股」數量明顯上升,期間A股整體成交量並沒有顯著降低,說明資金仍然熱衷業績穩健的個股。

看好2018「開門紅」

展望明天即將開啟的2018年行情,方正證券策略分析師郭艷紅表示,2018年A股市場關鍵詞就是「新」,新氣像帶來新政策,新政策引發新熱點,新熱點開啟新動能,新動能推動新行情,2018年新舊轉換的A股絕不悲觀,尤其是美股2018年的見頂回落,就是A股難得的吸引熱錢回流時機。

華創證券策略分析師王君判斷,在年底調整壓力階段性釋放後,2018春季行情的空間有望打開。考慮到短週期的不確定性以及貨幣環境的壓力,明年年初市場或將沿襲兩條主線展開:一是保險、銀行、地產、可選消費等行業龍頭,充當了淨值穩定器的作用;二是受益於CPI溫和上行,類滯脹環境的農業、食品加工和商貿零售等必需消費漲價板塊。

申萬宏源證券策略分析師傅靜濤判斷,2018年春季行情可能表現為「白馬搭台,成長唱戲」。他分析,當前價值白馬行情演繹仍未充分, 「2018開門紅」行情中還可能有成長的擴散和週期的脈衝。價值白馬2018年一季報保持業績韌性是一致預期,目前距離驗證仍有較長時間,價值白馬行情(典型代表是消費升級受益的食品飲料,以及大眾消費受益商貿零售)的演繹仍未充分。但在價值相對成長的業績優勢已不明顯的情況下,價值白馬可能無法在「2018開門紅」行情當中一枝獨秀,出現「白馬搭台,成長唱戲」格局的概率較高。

在成長股的選擇方向上,申萬宏源繼續推薦「製造 + 創新」主線:軍工,光伏風電,創新藥,電子,5G,新能源汽車,高鐵軌交,環保和AI。傅靜濤表示,週期品產出缺口較窄的預期未變,「2018開門紅」中後段需關注週期向上脈衝的投資機會,特別是2018年3-4月如果驗證了樂觀的經濟預期,週期將可能體現出高彈性。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