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貴州茅台瘋漲 2兩茅台酒等於1克黃金

2018-01-03

【文匯網訊】市場又撒「酒瘋」了,上週五,貴州茅台創出歷史新高。股王發威,酒價也不式微。這不,公司自2018年起適當上調茅台酒產品價格,平均上調幅度18%左右。業內甚至預測,茅台門店售價將逼近2000元。都說茅台是一本萬利的「印鈔機」,是大盤的「發動機」,這茅台,到底是用來喝的,還是用來炒的?

據央視財經報道,2017年,貴州茅台股價連破400元,500元、600元和700元。截止今日收盤,茅台報價703.85元。整個2017年,茅台都顯得很孤獨,坐在股王的位子上,誰與爭鋒?正可謂,高處不勝寒,把「酒」問青天。甚至有一種窮,叫做「我買不起茅台」。當然,除了股價,茅台的酒價,也是醉了!

茅台銷售商囤貨惜售業內預計:門店價格將飆至2000元/瓶

央視財經記者瞭解到,2017年3月份,酒價上漲趨勢明顯。茅台當時提出官方零售價每瓶1299元。但由於市場普遍缺貨嚴重,消費者往往在1500元以上才能買到,而價格最高時茅台酒被炒到1800元。而今天,茅台出廠價由819元提高到969元,終端建議零售價1499元,雖然提價了,但是市場缺貨的現象還是很嚴重。酒仙網上現茅台飛天53度價格為1299元,京東目前標價是1499元,但都處於缺貨的狀態。

按照飛天茅台1499元/瓶的價格來看,簡單計算,2兩茅台接近於1克黃金的價格。

隨後記者又聯繫了幾位白酒經銷商,酒老闆連鎖總經理馬國明表示,三天前茅台開了一個經銷商大會,那個時候他們店裡的茅台酒就開始漲價,飛天53度每瓶漲到1850元,不過他們在上海的131家門店,只有20家左右的門店有貨,即使有貨也只能留給老客戶。目前經銷商囤貨現象還是比較嚴重的。馬國民說,如果有貨的話,他們門店的茅台酒價格將會漲到2000元左右。

央視財經記者今年4月份去貴州茅台酒廠採訪,當時就處於無貨可發的狀態,而本次的提價將使茅台公司淨利潤率提高10%左右,據測算增加稅後淨利潤60億元以上。

央視財經記者今天也隨機問了幾位喜歡喝酒的朋友,他們認為年關將至,用酒的場合比較多,面對茅台漲價,該喝的還要喝。

2017市場行情5年來最好酒商毛利潤高達85%

貴州仁懷茅台鎮的幾位做了二三十年醬香酒廠的負責人普遍認為茅台酒的提價,對他們是利好,因為很多對價格敏感的消費者,會去尋找市場中價格實惠,性價比高的酒,自2012年白酒進入低谷以來,今年是市場行情最好的一年,銷量普遍增長20%-30%。

央視財經記者算了筆賬,如果按照之前819元出廠價算的話,批發商賣一瓶茅台酒可以賺700元左右,批發毛利潤高達85%,賺得比茅台酒廠要多,因為酒廠生產需要不少成本,而且人工成本每年都在提高,這次茅台提高出廠價,批發商的利潤空間大概壓縮了20%多。

央視財經記者梳理了下茅台基酒產量的數據,2016年3.9萬噸,2017年4.3萬噸,預計2020年5萬噸。為什麼茅台酒廠不能大規模擴產?記者在採訪瞭解到,茅台鎮的核心主產區只有2.5平方公里,現在土地資源有限,即使擴建,因為都是山地,基建非常難,成本很高。所以短期內,茅台酒廠大規模提高產量的可能性不大,一瓶茅台酒從生產到出廠需要五年時間,供應量有限。

成本50元,售價上千元!茅台是「印鈔機」?

那麼為什麼只有50塊成本的茅台,可以賣到上千元?

2015年11月,基金經理董寶珍在北大光華管理學院授課時分析:「我說生日蛋糕不是蛋糕,你能同意嗎?婚紗照不是照片。所以這種精神性商品它有一個特質,這個特質是什麼呢?就是此類商品的價格一定是隨著收入水平或工資水平的提升而提升。同志們這個規律意味著什麼呢?它是印鈔機,它不是印鈔機嗎?你開一家公司,這個東西的價格總是要漲,只要人的收入水平在漲它就漲,但是你的成本並不變化,利潤都歸你,你擁有這樣的公司,你的未來是確定的。

9年前買30萬元茅台股票,現在上海輕鬆買房

說完了酒價,我們回到股票市場,通過前復權來算,貴州茅台2008年11月份股價底部時,股價到過30.62元,今日中午收盤價差不多是9年前的20倍了。如果9年前拿出30萬買茅台,如今即使在中國房價最高地區之一的上海買套房也就沒那麼難了。

如今,所有人都在問,茅台的頂在哪,現在入手茅台,划算嗎?

一向低調的貴州茅台集團董事長袁仁國,在去年12月12日的中國上市公司峰會現場,接受了我們央視財經頻道的專訪。他的一席話,意味深長。

記者:茅台是否將「四高」——高酒價、高股價、高成長和高回報維持下去?

貴州茅台董事長袁仁國回應稱,價格是價值的體現,價格高不高實際體現了價值。在採訪中,他進一步表示,茅台堅持工藝,促進質量,不賣新酒。「為什麼茅台酒質量好?我們堅持我們的質量,就是堅持工藝,促進質量,不賣新酒。當年生產的酒要五年以後才銷售,當年銷售的酒是五年以前生產的。明年有增量的部分,是五年以前就生產的,主要用於出口上,用於國家『一帶一路上。」

袁仁國的「小目標」:在2020年實現千億集團

採訪中,袁仁國向我們透露了茅台的發展戰略。「兩句話:一個是做好酒的文章。第二是擴大酒的天地。我們在做好文章,我們把酒的文章做好做足,比如說現在我們茅台酒,我們茅台酒的產量接近四萬多噸,明年也要到四萬六千多噸,這是酒的產量。我們供產量,今年是兩萬噸,明年和今年保持一樣的水平。整個酒廠包括系列酒要生產十餘萬噸。一個是擴大規模,第二要慢慢走出這個規模,也就是我們在做金融、多元化等等,這個現在也在做,我們這個目標在2020年我們實現千億集團。

茅台的酒瘋,還要瘋多久?

股王「茅台」的酒瘋何時休?私募人士指出,券商不斷上調茅台目標價,是茅台酒市場需求與供給不斷碰撞的結果,其中摻雜著茅台缺貨、批發價漲價、經銷商囤貨、需求大漲等因素。

從市場角度看,茅台是越來越稀有,茅台酒本身也是,茅台的股票也是。

關注股市的同時,我們也不能忽略樓市信號。當前在房地產調控措施的步步緊逼下,業界對於前期的炒房資金是否會流入A股市場,抱有極大的關注度。

方正證券房地產行首席分析師夏磊表示,在大類資產配置中,股市和房樓是天然的替代品,存在蹺蹺板效應。撤出樓市的資金,很有可能成為A股市場的增量資金。

像茅台一樣的績優股們會不會成為樓市資金的寵兒呢?沒有人有答案,資金流動變幻莫測,股市漲跌均屬正常。但我們必須要看到,股市漲跌起落的背後,監管是不是嚴格,投資者保護是不是健全,投資者教育是不是做好。

高端白酒紛紛漲價,茅台終端售價還要「飛」一會兒嗎?

而關於茅台酒價的酒瘋,酒業知名觀察員王建軍表示,其實早在半年前茅台就有漲價打算,但考慮到終端市場承受能力,遲遲沒能行動。而在消費升級、市場供需偏緊的大背景下,五糧液、古井、郎酒、水井坊等白酒企業紛紛漲價,這也就助推了茅台提價。

王建軍分析指出:「消費升級很明顯,而且主要社會矛盾發生了變化,整個酒行業也進入到了明顯的恢復性的發展,重新進入到了一個上升週期的過程中。認牌銷售,好東西肯定是需要多花些價錢去買。」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日召開的經銷商大會上,茅台集團總經理李保芳放出狠話,經銷商要嚴格執行每瓶1299元價格不變,否則將被取消資格。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表示,在大經銷商囤貨,小經銷商搶貨的情況下,貴州茅台很難阻止漲價向讓終端消費者傳導,也勢必引領各類白酒普漲。

茅台,到底是用來喝的,還是用來炒的?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