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健康共同體」 一日簽27合作項目

2018-01-09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衛生與健康合作大會9日在廣東惠州舉行。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衛生與健康合作大會9日在廣東惠州舉行。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首屆粵港澳大灣區衛生與健康合作大會9日在廣東惠州舉行。這是粵港澳大灣區戰略上升為國家戰略後,粵港澳三地醫療業界專家首次大規模合作交流的盛會。

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港澳台辦監察專員李明柱和世界衛生組織前任總幹事陳馮富珍。

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港澳台辦監察專員李明柱和世界衛生組織前任總幹事陳馮富珍。

世界衛生組織前任總幹事陳馮富珍陳馮富珍、院士鍾南山等表示看好大灣區大健康發展前景。據透露,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內醫療領域合作成果豐富,截至2017年,港澳服務提供者在廣東省申辦的醫療機構共46家,港資醫療機構就占41家。

會議落地內容豐富,廣東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香港食衛局、澳門衛生局共同簽署《粵港澳大灣區衛生與健康合作框架協議》,約定建立醫學人才進修、培訓基地,鼓勵港澳服務提供者來粵獨資辦醫,或引入港澳資本、港澳知名醫學院校與內地法人合作辦醫;組建醫養結合戰略合作聯盟,鼓勵社會力量創辦粵港澳大灣區醫養結合機構等。在此基礎上,粵港澳三地還進行其他26個合作項目的簽約。

會上透露,粵港澳大灣區為促進醫療領域合作,將鼓勵港澳資本進入廣東高端醫療服務領域,進一步落實相關的政策,制定相關配套管理措施,吸引更多港澳服務提供者來粵設置醫療機構。其中,包括落實鼓勵社會辦醫的各項政策。探索先行先試允許港澳醫師以本土模式來粵辦醫、行醫,包括辦醫模式和標準、行醫方式和習慣,推動三地醫療衛生更加緊密合作發展。據統計,截至2017年12月31日,港澳服務提供者在廣東省申辦的醫療機構共46家,其中獨資44家,合資2家;醫院3家,診所6家,醫學檢驗所1家,門診部36家;港資41家,澳資5家,基本分佈在珠三角城市。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