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日報》:香港維護國家主權的制度還需完善

2018-01-10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人民日報》今日(10日)刊登署名為蔣建國的文章,題為「『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作者強調,香港現時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制度「還需完善」,而對國家歷史、民族文化的教育宣傳則有待加強。

《人民日報》刊文指香港維護國家主權還需完善(大公報資料圖片)

《人民日報》刊文指香港維護國家主權還需完善(大公報資料圖片)

「絕不允許」挑戰中央權力

作者重申,「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的概念,強調「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指「『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文內強調,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港澳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

在自治權的解釋方面,作者指出,港澳兩地特別行政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權,而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務管理權,同時中央對高度自治權具有監督的權力,絕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對抗中央的權力。

文章指出,近年來香港社會有些人鼓吹香港有所謂「固有權力」、「自主權力」等,否認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作者強調,主權問題不容討論,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必須堅定維護,在推進「一國兩制」時,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以及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