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韓海警向中國漁船開火 一名中國船長被拘捕

2018-01-11

【文匯網訊】4日,韓方海警扣押2艘涉嫌非法捕撈的中國漁船及20名船員,期間韓方海警使用M-60機關槍,向中國漁船發射453發子彈予以警告。據韓媒最新消息,韓國木浦市海洋警察局8日表示,一名中國漁船船長因涉嫌妨礙特殊公務執行罪等被拘捕。

據海外網1月11日援引韓聯社報道,木浦市海洋警察局稱,被捕的船長張某(33歲)涉嫌在當地時間4日早上9點40分,於韓國全羅南道新安郡可居島西南方向65km海域,向試圖登船「阻止非法捕魚」的韓國海警揮舞鐵管、木椅等,致其受傷。張某在韓方海警警備艦艇接近後撤離。

報道還稱,木浦市海洋警察局要求與張某同船的航海長、輪機長繳納擔保金,如果不繳,將對其拘捕調查。

韓聯社4日援引韓國西海地方海洋警察廳消息稱,當地時間4日早上9點40分,韓國全羅南道新安郡可居島西南方向35海里(64.82km)海域,發現50餘艘60?80噸級中國漁船進行「非法」捕魚作業。韓聯社稱,韓國海警投入1500噸級、3000噸級的5艘警備艦艇、1艘漁政船和1架直升機來應對。

報道指出,有中國漁船涉嫌非法捕魚被韓方海警扣押,為幫助其逃脫,其他漁船與韓國海警發生衝突,遭到班組武器警告,韓方海警使用K2步槍發射警告後,又用M-60機關槍發射453發子彈。此外,一艘接近3000噸級韓方警備艦艇的中國漁船也遭到K2步槍發射警告。隨後中國漁船撤離。

最終,韓方海警扣押2艘涉嫌非法捕撈的中國漁船,並將船上20名船員移送全羅南道木浦市。其中,有1艘被扣押的中國船隻在衝突過程中遭受浸水損失。

去年12月19日,韓國海警向中國漁船射擊警告 去年12月19日,韓國海警向中國漁船射擊警告

近年來,圍繞中韓漁業糾紛而引發的暴力衝突頻繁見於媒體。據韓聯社報道,韓國海警表示,去年12月19日,在韓國經濟專屬區水域,韓國海警對40餘艘中國漁船警告無效後,發射200餘發子彈進行驅趕。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記者會上回應稱,「中方歷來高度重視涉外漁業管理工作,積極採取有效措施維護相關海域漁業生產秩序。希望韓方妥善處理相關問題,在執法過程中不要採取危及人員安全的過激手段,切實保障中方漁民的安全與合法權益,並與中方加強溝通,共同維護有關海域漁業生產秩序。」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