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回應「中國海軍艦艇及潛艇進入釣魚島」

2018-01-11

【文匯網訊】據環球日報援引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日本政府11日稱,中國海軍艦艇及潛艇當天上午進入釣魚島赤尾嶼12海里毗連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向各省廳下達指令,要求全力做好警戒監視工作。日本還表示可能通過外交渠道向中國表達「嚴重抗議」。

針對這一事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11日例行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根據中方掌握的情況,今天上午日本海上自衞隊兩艘艦艇先後進入赤尾嶼東北一側毗連區活動。中國海軍對日方活動實施了全程跟蹤監控。目前日方艦艇已經離開了有關毗連區」。

陸慷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釣魚島的主權擁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

「中方在相關海域開展行動是無可非議的。日方有關做法絲毫改變不了釣魚島屬於中國的客觀事實,也絲毫動搖不了中方維護釣魚島領土主權的堅定決心。」陸慷說。

近一段時間以來,日本高層頻頻向中國示好。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甚至積極回應「一帶一路」倡議,並表示日本或考慮加入亞投行。在中日關係有望轉暖之時,日本潛艇卻進入釣魚島海域,引發衝突,陸慷就此敦促日方停止在釣魚島問題上製造事端。

「我們也注意到近來日方高層就改善中日關係釋放了一些積極信號。希望日方能夠言行一致,按照雙方在2014年達成的四點原則共識精神,與中國相向而行,以實際行動為兩國關係改善作出努力。」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