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東海油輪起火 海魚不能吃了?

2018-01-12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日前有傳言稱,因東海油輪起火泄漏大量凝析油,導致東海海洋生態遭破壞,東海漁業受重大影響,所以長三角地區的魚不能吃了。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今天採訪了上海海事大學商船學院副院長鬍勤友教授和上海海洋大學海洋生態與環境學院何培民教授,為公眾詳解東海油輪起火事件可能帶來的影響。「據我所知,漏油情況對東海海洋生態和漁業的影響程度,現在定論為時尚早。」胡勤友說。

北京時間1月6日20時許,隸屬伊朗光輝海運有限公司的巴拿馬籍油船「桑吉」輪與香港籍貨船「長峰水晶」輪在長江口以東約160海里處相撞,導致「桑吉」輪起火。事件發生後,「長峰水晶」輪上21名中國船員全部獲救,而「桑吉」輪上的伊朗籍和孟加拉籍船員,除了已經發現的一具遺體外,還有31人失蹤。根據上海海事局公布的信息,「桑吉」輪載有大約13.6萬噸凝析油,近日事故海域風急浪高,船內和周邊水域泄漏的燃油火勢兇猛,給救援造成很大困難。

有外媒報道稱,這起事件可能「超越史上歷次海洋漏油事件」。事件發生地區的數百海里範圍內可能會長期禁止捕魚。東海近海是中國最重要的近海漁業捕撈區,年捕撈量在30萬噸以上。而東海地區絕大多數漁業資源都集中在長江口東南方向,如果凝析油大規模泄漏,將給東海漁業造成嚴重影響。

但胡勤友告訴記者,凝析油不同於油輪上裝載的原油,「原油會黏在海面上,導致水下無氧、大量魚類死亡,但凝析油會揮發,只要沒有沉入海面以下,對魚類的影響並不會太大。」

據悉,目前香港籍貨船「長峰水晶」輪已經抵達舟山,下一步,政府部門將對此次撞船事件進行調查,認定責任方。

「除非事故油輪後續因為爆炸斷裂或由於惡劣天氣等原因沉入海底,否則大部分泄漏的凝析油會燃燒或揮發掉,目前事故區域盛行西北風,對東海海域的海洋環境和漁業影響可能沒有想像得那麼大。」胡勤友建議公眾持續關注事件後續發展,耐心等待調查結果,不必過度恐慌。

何培民告訴記者,判斷凝析油泄漏是否會對海洋生態造成影響的一個重要指標是:「海面是否有肉眼能清晰看見的浮油。如果肉眼看不清有多少海面浮油,那問題不大;反之,就會有較大影響。」

何培民告訴記者,一方面要看凝析油的泄漏量,另一方面要看海面風力情況,「如果海面風很大,把泄漏的油都吹散了,那問題也不大。就怕漏油集中。」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