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泛民」假初選愚弄民眾 建制得民心全力爭勝

2018-01-16

【文匯網訊】立法會補選提名期從今日開始,昨日兩大陣營分別宣佈參選名單。民建聯與新民黨分別提名鄭泳舜、鄧家彪以及陳家珮參與九龍西、新界東及港島區的補選。而「泛民」亦宣佈根據「初選」結果派姚松炎、范國威及周庭參選。兩陣營對決之勢,已然明瞭。

預測選舉結果從來不是易事,但整體的民意民心所向,往往是決定最終誰贏誰負的核心因素。儘管距三月十一日選舉還有約兩個月時間,但從當前的整體形勢,以及「泛民」的種種所作所為來看,愚弄民意、鼓吹違法亂港的反對派必遭強烈反制,而建制派只需做到團結一致、注意選舉策略,爭取突破絕非不可能之事。

「泛民」此番有兩大嚴重問題。首先是愚弄民意。自以為聰明,設計了一個看似十分科學的初選機制:現場投票佔45%、港大民意調查佔45%、政黨投票佔10%。但所有人都可以看出,這根本就是在以不同的權重比例、以操控網上民意調查的方式,確保幕後政治勢力唯一「認可」的參選人跑出。這絕非真的選舉,而是赤裸裸的「內定」。「黑箱操縱」之下產出的候選人,莫說普通市民,連「泛民」內部也嚴重質疑,豈會真心幫其拉票?

其次是違背民心。「泛民」此次打出「重奪議會否決權」的口號,然而,「重奪否決權」等同是「重奪『拉布』權」,立法會好不容易恢復應有秩序,理性的選民又豈會願意讓立會再度沉淪?更何況是當前三名參選人中,既有被DQ者,又有上次落選者,更有「代男友出選」者,整體素質距選民心中標準顯然有極大距離。

選舉從來都是民意的對決,當「泛民」玩弄民意、欺騙選民的同時,也就意味著他們正在遭民意唾棄。從另一方面看,儘管在傳統選民比例上,建制派一直處於下風,但此次補選卻有兩大優勢。第一,站到了民意的「制高點」。反「拉布」、護法治、撐發展的努力得到民意的高度認可與支持。不論是在駁斥「港獨」惡行、修改議事規則,還是在維護「一地兩檢」的議會鬥爭上,建制派有理有節,順應民意,得到了廣泛的認可。

更重要的一點是,建制派此次展現出了空前的團結。選舉從來都是幕後團隊的努力,三大選區參選人,來自不同的政黨,但結果都毫無意外地得到高度一致的認可。所謂「上下同欲者勝」,以過去建制派的選舉表現而言,只要能穩紮穩打,提升競選策略,特別是對理性、中間立場選民的宣傳工作,最終在補選中獲得突破,完全是有可能之事。

眼下的「泛民」內鬥嚴重,失民意露敗象。值得注意的是,姚松炎與周庭二人縱使贏得「初選」,但能否得到選舉主任認可、過到「確認書」一關,還是未知之數。一旦二人被拒,「泛民」即便再有B計劃,也難挽敗果。總而言之,建制派此次補選贏在氣勢、贏在民心,有理由對結果抱以信心。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