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多名政協委員倡推「小河套」開發 助建口岸經濟帶

2018-01-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李望賢 深圳報道)深圳各區進入「兩會」時間,羅湖區多名政協委員聯名建議推動「小河套」地區的規劃開發,與香港發展蓮塘地區工業園的計劃進行對接,並納入羅湖口岸經濟帶,未來與深圳其他陸路口岸形成「大口岸經濟帶」,與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推進國家戰略平台建設。

深圳市教育科學研究院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賈建國 李望賢攝

深圳市教育科學研究院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賈建國 李望賢攝

深圳市教育科學研究院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賈建國表示, 羅湖「小河套」地區規劃開發使用可為兩地提供一個全新的產業發展空間,可以銜接香港金融產業,有力推動蔡屋圍金融商業核心區發展,並可與人民南、東門老街商圈形成多元都市消費中心。他建議加強與香港相關職能部門之間的合作,協商建立「小河套」地區開發利用的高層協商與溝通機制,形成定期對話聯絡機制,明確重點產業合作領域,並就羅湖河套等相關區域的土地業權、合作領域和內容、開發機制等達成共識。同時,發揮香港政協委員的獨特優勢,與香港各階層和各界人士形成有效聯動機制,在金融、科技創新、文化創意、戰略新興產業、醫療養老,以及高端人才引進等方面發揮「橋樑」作用,加快「小河套」開發利用步伐和品質。

他建議,借力香港產業優勢,深化醫療健康、文化創意、高端消費等領域的戰略合作,兩地在「小河套」地區創新發展金融、科技創新等產業。

委員倡羅湖口岸打造智能信息服務港

羅湖區委書記賀海濤與港澳政協委員座談。李望賢攝

羅湖區委書記賀海濤與港澳政協委員座談。李望賢攝

此外,在羅湖區委書記賀海濤與港澳政協委員座談會上,香港政協委員許靜建議,在羅湖口岸打造智能化的信息服務港,通過互聯網技術實現整體化的便民信息服務,如以全息投影及虛擬現場場景提供可體驗性的粵港澳地區歷史、文化、經濟、交通、旅遊等信息資訊,並提供商務服務及商業信息。

香港政協委員單曉斌和洪志榮則建議,促進粵港人才流動,尤其是吸引香港高端人才北上,並加強深港青少年交流活動。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