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今年全國兩會將有哪些重要議程?

2018-01-21

文/馬浩亮

今年3月的全國兩會,將是數十年來任務最為繁重的一次。人事換屆、憲法修改、監察改革三大重任集中在一起,註定了兩會日程和議程的密集。


通常來說,逢三逢八之年是國家機構換屆之年,不僅需要像其他年份兩會那樣審議一府兩院以及人大、政協工作報告和經濟社會發展報告、預算報告,還需要選舉、決定產生新一屆的國家主席、副主席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國家軍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負責人。故而換屆之年的兩會,原本會期就要比普通年份長。

今年兩會,是繼1993年之後,時隔25年,再度在換屆之年同時修憲。1999年和2004年修憲,都是在1998年和2003年換屆之後的次年舉行,存在一年的時間差。

與此同時,今年還將組建產生國家監察委員會,這是國家政治體制的重大改革,其既與修憲有關,需要通過修憲賦予監察委合法地位;又與換屆有關,將選舉首任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

就修憲而言,在兩會上主要是分四步走。

其一,由於憲法的莊嚴、崇高和權威,人大會議將安排一次專門的全體會議,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人就修憲作說明,全國政協委員亦將列席會議。譬如2004年修憲時,就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排名第一的副委員長王兆國作憲法修正案草案說明。

其二,人大各代表團及政協各團組分別召開會議,圍繞憲法修正案草案進行討論,相關意見建議會匯總到大會秘書處,供參考吸收。

其三,人大會議閉幕日,就修憲進行表決。與政府工作報告等通過按電子錶決器進行表決不同,為了體現修憲的嚴肅性,對憲法修正案進行表決,需要通過發放表決票,由人大代表們進行手工填寫,再投進票箱。經計票後宣布結果。

其四,在大會通過之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發佈公告,對憲法修正案公布施行。這有別於其他法律由國家主席簽署主席令予以公布的方式。

(來源:大公網)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