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媒關註解放軍選高端人才投身軍工

2018-01-28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報道,解放軍的頂級研究機構向全軍集中選調了120餘名急需科研人才,這是開發人工智能和量子技術在軍事上的應用的努力之一。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月26日報道,據《解放軍報》報道,軍事科學院面向全軍集中選調的120餘名急需科研人才全部到位。

報道稱,此次選調的科研人員中,具有博士研究生學歷的超過95%。而且在某些領域,特別是智能無人、量子技術領域擁有專長。

分析人士說,此次選調是中國成為軍事技術超級大國並趕超美國武裝部隊技術優勢的努力的一部分。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海上安全項目軍事專家科林·谷(音)說:「中國人民解放軍是在美國或整個西方的激發下進行這些技術領域的探索的。」

「中國的長期願望是在軍事技術方面與這些領軍者平起平坐,既是出於國防目的,也是為了實現全球武器供應者這一自身定位。」

他還說,中國希望技術上的突破能對抗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主導地位。

他說:「中國對這些軍事技術領域的探索也符合其軍事戰略和態勢,這種戰略和態勢寄望於通過非對稱手段來抵消美國在台灣海峽等可預見的危機爆發地區的整體軍事優勢。」

報道稱,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潘建偉領導的一個小組是引領中國量子技術研究的團隊之一。隨著科學家對世界在亞原子水平的運轉原理的理解日益增進,量子技術研究可以利用這一點來開發一些應用。

分析人士認為,如果中國設法把量子技術方面的任何突破用於武裝部隊,那它就可以獲得軍事優勢。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軍事研究項目研究人員本·何(音)說:「一個重要的好處是,它可以使用戶擁有更靈敏的傳感器,從而擁有更強的環境感知能力。」

何說:「信息是現代戰爭中的王者,擁有更優質畫面的一方相較於對手而言將擁有明顯的優勢。畢竟,你無法對抗你看不到的東西。」

何還說,量子技術和計算機在未來若干年還將有助於破解對手的加密代碼。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