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文翠珊即將正式訪華 訪華日程曾幾經延宕

2018-01-29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新年伊始,歐洲對華外交迎來一輪高潮。法國總統馬克龍的「駿馬外交」熱度猶在,英國首相文翠珊又接踵而至。對於延宕已久的文翠珊首次正式訪華之旅,英國各界給予高度關注,期待此訪為中英關係「黃金時代」提質升級注入新動力。

訪華日程幾經延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前宣佈,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首相特雷莎·梅,將於1月31日至2月2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新一輪中英總理年度會晤。

據英國媒體報道,早在2016年9月,履新不久的文翠珊在來華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時,就收到了正式訪華的邀請。2017年2月,唐寧街10號宣佈,文翠珊將於當年晚些時候訪華。但直到最近,文翠珊就任首相後的首次正式訪華日程才最終敲定。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外交與國際戰略研究中心中國項目主任、高級研究員於潔告訴記者,大國高層互訪的日期,向來是雙方根據各自議程反覆「對表」的結果,文翠珊此次訪華行程一延再延,主要原因在於去年以來英國內部問題不斷:英國脫歐談判進程遲緩;提前大選引發出人意料的政局混亂;恐怖襲擊事件噩耗頻傳。這一系列棘手難題,迫使文翠珊必須首先做好內部安定工作,確保政府平穩運轉。

儘管如此,文翠珊趕在開年之初,特別是春節之前來到中國,足見英國政府對中國的高度重視和加強中英夥伴關係的迫切意願。

互利合作前景廣闊

近年來,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平穩健康發展,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入。2015年10月,習近平主席首次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全面推動中英關係發展,開啟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黃金時代」。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日前表示,2017年,中英關係克服諸多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實現平穩健康發展。中英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會議、經濟財金對話相繼成功舉行,取得豐碩成果。雙方在貿易、核電、運輸、金融、人文等領域合作均取得重要成果。中英關係「黃金時代」的戰略定位更加清晰,雙方政治互信進一步加強,合作內涵更加充實。

於潔表示,中英兩國在政治上相互倚重,在經濟上優勢互補,為保持和加強互利共贏的中英關係奠定了長期穩定的基礎。一方面,文翠珊需要通過加強中英經貿關係為英國在日趨艱難的脫歐談判中增加政治籌碼、謀求更大利益,並且藉此鞏固其自身和保守黨的執政地位;另一方面,英國急需構建歐盟之外的雙邊經貿框架,從而使其在「後脫歐時代」繼續保持全球經貿和金融領域優勢地位。

於潔認為,如果唐寧街10號認為英國可以在歐盟之外實現繁榮的話,那麼中國將是一個必不可少的合作夥伴。儘管英國經濟遭遇脫歐問題的不利影響,但中英貿易和投資依然保持強勁增長。據統計,2016年中英雙邊貿易額達到744億美元。2017年1~8月,英國對華出口增長13.2%,中國仍是英國增長最快的出口市場。而最新數據顯示,英脫歐造成的不確定、不穩定環境並未對中國投資者的信心造成影響。中國對英直接投資在過去4年裡增長了6倍。尤其是2017年,中國針對英國的外國直接投資(FDI)達到了破紀錄的208億美元(約合150億英鎊),遠遠超出2016年的92億美元。中國在英投資數據充分說明了中國對於英國未來的經濟發展有多麼重要,也讓英國政府意識到與中國加強雙邊關係的重要性。於潔說,英國政府希望在正式退出歐盟後能盡早與中方商簽新的自由貿易協定。

健康穩定的中英關係對於中國來說同樣至關重要。於潔表示,在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英國仍然崇尚和堅持自由經濟,中國企業需要藉助英國規範、寬鬆、可靠的投資環境,增強它們的品牌價值或進行新的收購。與德、法等歐洲大陸國家以工業為主的經濟結構有所不同,英國在金融、管理、咨詢等服務業實力雄厚,經驗豐富,這正是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和對外擴展所亟須補齊的短板,從而為中英互利合作提供廣闊空間。而且,英國有能力、有興趣、有條件響應和參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等國際合作倡議,從而為促進中歐乃至中國與西方經貿與發展戰略對接發揮重要作用。

「一帶一路」提供機遇

自從中方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英國始終是這一倡議的堅定支持者。在為「一帶一路」融資而設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成立之初,英國就不顧美國的反對,首開西方主要大國加入亞投行的先河,從而引發歐洲國家爭相加入的熱潮。2017年5月,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在中國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時更是公開表示:「英國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天然合作夥伴。」2018年1月,英國國際貿易部在國際貿易大臣利亞姆·福克斯訪華前宣佈將對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英國企業提供250億英鎊的財政支持。

在於潔看來,中英如何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加強務實合作無疑是文翠珊此次訪華的重要議題之一。她認為,中國的先進技術、充沛產能和雄厚資金與英國在金融、法律、管理等服務領域的專業水準和豐富經驗相結合,將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為配合文翠珊訪華,中英兩國政商界精英1月18日在倫敦金融城圍繞「一帶一路」新機遇與中英深化合作展開熱議。倫敦榮譽市長查爾斯·鮑曼表示,倫敦是「一帶一路」向西延伸最自然的終點。鮑曼指出:「倫敦擁有經驗和流動性較強的資本市場,以及大量的全球投資者寄出。這些優勢使得我們成為中國重要的合作夥伴。」英國倫敦國王學院中國研究所主任克裡·布朗表示,英國有巨大的吸引力,因為英國擁有較自由的投資環境,全球領先的金融實力,以及建設國際合作平台的機會。

「黃金時代」升級在望

據英國媒體報道,文翠珊訪華時將率領龐大的代表團,包括英國各大工業、科技和金融等企業負責人。文翠珊訪華期間,在高層會晤之外,中英雙方預計將簽署多項貿易金融合作協議,其中包括倫敦與上海股市對接服務協議。據悉,英國方面希望以此來推動英國乃至歐洲資金通過股市進入中國市場投資。

劉曉明表示,對中英關係而言,2018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期待中英雙方在更大範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互利合作,共同打造中英關係「黃金時代」升級版。劉曉明說,今年是中國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週年。中英雙方應抓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取得新進展,以及「一帶一路」合作的機遇,為中英經貿合作提質升級注入新動力,打造全球開放型經濟建設新平台,推動中英關係「黃金時代」行穩致遠。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