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務卿:中國是新帝國主義列強

2018-02-03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中國是「新帝國主義列強」!美國國務卿蒂勒森2月1日扣來的大帽子讓中國人覺得不服。在中國近現代史相當長一段時間內,「打倒帝國主義」是中國人最常喊的口號之一。現在中國一沒有侵略他國,二沒有強迫別人簽下不平等條約,怎麼變成了「新帝國主義列強」?蒂勒森難道是在開玩笑?顯然不是。他是在得州一所大學發表演講時這麼說的。他想警告「拉美國家不要過度依賴與中國的經貿聯繫」,而是選擇與美國合作。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國務卿蒂勒森1日展開為期6天的拉美5國之行,訪問墨西哥、阿根廷、秘魯、哥倫比亞和牙買加。就在前往墨西哥的途中,他於1日在得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發表演講,稱拉美地區不需要「新帝國主義列強」。「中國現在正在拉丁美洲站穩腳跟。它正利用其經濟影響力將這一地區納入自己的勢力範圍;問題是,各國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中國現在是智利、阿根廷、巴西和秘魯的最大貿易夥伴國,蒂勒森指責中國的貿易「傷害了這些國家的製造業、引發失業問題並壓低了勞工薪資」,「拉美地區不需要只顧本國人民利益的新帝國主義列強,」他說:「中國這種以國家引領發展的模式令人回想起過去。這裡不需要這樣的未來。」

蒂勒森還稱,俄羅斯持續在拉美地區加強佈局,也同樣令人擔憂,他指責俄羅斯持續把武器裝備賣給「未共享或尊重民主價值的不友善政府」。他說:「我們的地區必須勤於防範那些未體現本區共同基本價值的遠方列強。」

對於蒂勒森的指責,中國外交學院教授李海東2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蒂勒森在訪問拉美之前劍指中國,和美國去年發佈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裡面的原則對應,包括說中國是「修正主義國家」,是「對手」等。在拉美的議題上,對中國所扮演的角色和身份,也應該和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所描述的一一對應、一致起來。美對華現在已經是全方位的詆毀。

得州大學是蒂勒森的母校。法新社說,他在此發表涉及範圍廣泛的演說,是為了給自己的拉美之行打好基礎。這是他首次重要的拉美之行,他提出了一個自由繁榮的美洲的願景,試圖更好地界定美國在「自己的半球」的戰略。

攻擊中俄,是為了給美國自己做廣告。美國《國會山報》報道稱,蒂勒森的演講除了批評中俄,還大概闡述了特朗普政府對拉美及西半球其他地區的政策。他承諾美國支持日益擴大的民主治理和自由市場,發誓打擊犯罪集團和腐敗,宣佈2018年是「美洲人之年」。在把美國與中國進行對比之後,他高調地說:「我們不通過不平等的回報尋求短期協議。我們尋求具有共同價值觀的夥伴。和美國在一起,你們將擁有一個多維度的夥伴。」「在今年這個美洲人之年裡,美國將繼續成為西半球最堅定的、最強大的和最持久的夥伴。」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