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周永康在判決後玩語言偽術 稱大部分人克制

2018-02-07

【文匯網訊】「雙學三丑」率眾衝擊政總東翼前地案,終院作出終極判決,維持原審法官判決,三丑不必入獄。

關於法官判決理據,詳情見相關報道。值得指出,三丑維持原審判決,避過收監,只是「好彩」。因為,終院認為,新的判決指引不應有追溯力,故不適用此案,三丑才有機會「甩難」。同時,終審法院認為,日後若發生暴力抗法事件,須按新指引判刑。

三丑之一的周永康在判決後,繼續大言不慚地說,當日大部分人都以克制及和平方式作出反抗,面對制度暴力下,不認同他們的行為屬於暴力。

周永康又大玩語言偽術,他說「大部分人克制」,亦即承認「少數人有暴力行為」。難道大部分人的剋制,可掩蓋少數人的暴力犯罪行為嗎?當日,是什麼人鼓動集會者沖入政總東翼前地?當日衝擊政府保安及警察防線的電視畫面鐵證如山!

終審法院昨日判案的另一重點,就是對反對派所謂「公民抗命」行為,劃出一條清晰界線。終院判詞指出,「公民抗命」的理想是否可取,法庭不予評價。但終審法院認為,「公民抗命」必須為非暴力,示威者亦已預料要接受懲罰。

終院的說法,是給三丑及鼓吹「公民抗命」的反對派一記清脆耳光,向反對派清楚地講出,香港從來沒有制度暴力,香港的制度是維護社會公義及公民合法權利,香港的制度絕不許暴力抗法。反對派若以「公民抗命」之名,行暴力抗法之實,最終結果是必須承擔法律責任。

作者:蔡樹文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