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灣花蓮地震致4死85人失聯 2名大陸遊客受傷

2018-02-07

【文匯網訊】據台灣聯合新聞網最新消息,花蓮地震造成4人死亡243人受傷,經過14小時搜救及聯繫,救出223人,目前失聯人數只剩下85人。台灣災害應變中心表示,各支持單位搜救人員正把握黃金救援時間,盡全力搜索中。

台灣災害應變中心統計,統帥飯店共救出97人,「國盛」六街2、4號白金雙星大樓救出68人,商校街2號雲門翠堤大樓救出58人,總共救出223人。

失聯人數部分,「國盛」六街2、4號白金雙星大樓失聯24人,「國盛」六街41號失聯8人,商校街2號雲門翠堤大樓失聯43人,漂亮寶貝旅店失聯10人,仍有85人失聯未尋獲或取得聯繫。

另據中新網早前報道,2月6日23時50分,台灣花蓮縣附近海域(北緯24.13度,東經121.71度)發生6.5級地震,震源深度11千米。台灣「中央社」報道的災情指出,地震造成4棟建築物倒塌,4人死亡,225人受傷、145人失聯。中時電子報報道稱,有2名大陸遊客受傷。

台灣花蓮近海2月6日23時50分發生裡氏6.0級地震。烈度達7度的花蓮市區目前已知有多棟建築物倒塌或傾斜,造成2人遇難、逾200人輕重傷、數十人受困。圖為地震後的花蓮街頭。中新社

台灣花蓮近海2月6日23時50分發生裡氏6.0級地震。烈度達7度的花蓮市區目前已知有多棟建築物倒塌或傾斜,造成2人遇難、逾200人輕重傷、數十人受困。圖為地震後的花蓮街頭。中新社

【花蓮7日停班停課 有2名大陸遊客受傷】

根據台灣消防部門的統計,4棟倒塌或傾斜的大樓分別是統帥飯店、「國盛」六街2號、「國盛」六街41號以及商校街2號雲門翠堤大樓。

四名死者分別為林麗貞(女,60歲)、劉東騰(男,66歲),以及雲門翠堤大樓2人。傷者分別送門諾、慈濟等醫院就治。

「中央社」報道指出,目前統帥飯店有2人被困,雲門翠堤大樓143人失聯,「國盛」六街2號、「國盛」六街41號則無人受困。

台灣災害應變中心統計道路損壞共40處,其中,台8線封路;台9線170公里至174公里仁清隧道落石清除中暫無法通行,花蓮至台東路段經初步勘察尚無重大災情;花193線月眉段29.5公里處落石坍方,無法通行;台11線花蓮大橋,因位於嶺頂斷層帶,橋樑發生側移錯位約20公分,伸縮縫與橋樑主梁有擠壓狀況,暫採封閉,必要時采戒護通行;七星潭大橋封閉中;鐵路正常行駛。

花蓮7日停班停課,因地震造成停水4萬戶、停電645戶。開設於花蓮縣立體育場及花蓮市中華小學的收容所收容人數共495人,提供熱食及毛毯等相關物資。

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稱,台灣海基會上午通報,一對赴台自由行的大陸母子在花蓮強震中受傷。其中,母親余姓婦人傷勢較重、兒子顏姓男子傷勢較輕。母子目前在花蓮慈濟醫院接受治療。

繼2月4日晚發生里氏5.8級地震之後,台灣花蓮2月6日晚23時50分再次發生地震。圖為民眾在街頭避難。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繼2月4日晚發生里氏5.8級地震之後,台灣花蓮2月6日晚23時50分再次發生地震。圖為民眾在街頭避難。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台灣島內展開救援 235人已被救出】

地震發生後,台軍部隊與島內各縣市伸出援手,積極搶救。台灣7日清晨成立災害應變中心,並立即於花蓮市成立前進協調所,由「消防署副署長」謝景旭率員進駐,並已調度17個消防機關、總計出動搜救人員391人、搜救犬20只,另出動警察319人、台軍594人,全力搶救受困民眾。截至7日8時止,235人已被救出。

統帥飯店原有3人受困,但在地下一樓的工務部門人員陳明輝在通過電話與搜救人員聯繫後,受困約4小時後被救出。另外兩名失聯的值班員工,目前警消單位正在全力搶救當中。

台灣新北市消防局今天由醫生等群體協助,共72人組成搜救隊,支援樓高12層、有147人失聯的雲門翠堤大樓失蹤人員搜救任務。搜救隊使用吊車將特搜人員垂吊至頂樓,從12樓持生命探測器往下搜尋,在雲門翠堤大樓內有3處地方,以生命探測器發現生命訊號,立即以紅線做標記。現場也傳出地下室起火,濃煙竄出,搜救困難,搜救人員正破窗想辦法進入。

繼2月4日晚發生里氏5.8級地震之後,台灣花蓮2月6日晚23時50分再次發生地震。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繼2月4日晚發生里氏5.8級地震之後,台灣花蓮2月6日晚23時50分再次發生地震。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未來1-2周或發生5級以上餘震 台氣象部門提醒民眾注意】

因此次地震震級高,台灣地震監測機構將兩天來當地發生的近百次明顯震感地震和小區域地震,包括氏5.8級地震在內,均列為前震。7日凌晨以來,當地又發生多次大小餘震。

據台灣多家媒體報道,地震專家說,此次地震為花蓮當地1972年以來最嚴重的地震。主震之前發生如此密集前震的現象也十分罕見。

台灣氣象部門表示,未來1-2周內,仍可能發生規模5級以上餘震,請民眾特別注意防震安全。

學者警告,花蓮地震是因為米侖斷層引起,米侖斷層跨過了花蓮市,就在花蓮下方,因此才會造成災情,這是主震;之前近百次的餘震應該稱之為群震,這些群震誘發了米侖斷層的活動。她認為,未來幾周,花蓮、台東地區的民眾,都應該把家中物品固定好,減少災損的發生。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