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截電逼遷「爭產」 學聯「鬼打鬼」

2018-02-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利益資源當頭,反對派再次「籠裡雞作反」,激進大學生與「老鬼」反目。坐擁數以千萬元計資產連物業的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去年通過決議,要收回遭社運「老鬼」佔用逾10年的「自治八樓」物業,但「老鬼」租霸堅拒服從。近日雙方人馬招數盡出,包括截電逼遷、網上攻擊、遊行抗議等,於上星期日的討論會又針鋒相對不歡而散,至11日午學聯將再次召開諮詢會,議程明確加入「八九樓問題」,爭搶物業使用權「肥豬肉」的矛盾隨時大爆發!

所謂「自治八樓」是位於學聯金輪大廈九樓會址樓下的八樓A室,業權屬學聯,原為學聯旗下「社運資源中心」,成立後遭大批已畢業多年的社運「老鬼」拉攏小部分學生把持。隨後「八樓」與「九樓(即學聯)」多次因「路線及理念問題」爆發不和互相指控,雙方關係漸變惡劣,至2006年「八樓」更單方面宣佈「自治」,隨後雙方不相往來多年,至2014年一度重建所謂「溝通平台」。

不過去年7月雙方矛盾再現,學聯議決並發出「全面收回八樓單位」的「最後通牒」,原定要求「八樓」人等在9月30日遷出,但後者堅拒服從。至上月底學聯在「八樓」門外張貼通知,指會在本月1日截斷該單位電力,並發律師信要求相關人等在2月21日前遷出。

「八樓」批李軒朗打壓

隨後「八樓」中人連番反撃,發文指控學聯拒絕溝通及打壓,又稱過往的公開諮詢全體書面意見都反對「清空八樓」方針。至上星期日(4日)學聯改革諮詢討論會,「八樓」支持者亦出席抗議,批評學聯未有聽取意見,雙方針鋒相對。而在7日晚上,「八樓」成員又發動一眾友好團體約40人,手持燭光遊行往赴「九樓」學聯抗議,並貼上「學運不止一條路」、「先諮詢、後決定」等單張,抗議人士又質問學聯秘書長李軒朗,要求停止收樓行為及重啟「溝通平台」等;到昨晚「八樓」再在fb專頁貼文,批評學聯前代表斷章取義。

另一方面,堅持收樓逼遷的學聯,則將在11日再次辦諮詢會,並加入「八九樓問題」的議程,秘書長李軒朗早前一直推說收樓是由學聯常委決定,自己只負責執行,又透過11日諮詢會4間成員大學常委將會出席,「爭樓」問題料將一觸即發。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