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企投地意欲仍大 出價趨理性

2018-02-14

【文匯網訊】積極減債去槓桿的海航集團,通過旗下上市公司香港國際建設出售啟德新發展區兩幅住宅地皮予恆基地產,交易作價約為一百六十億元,創下中資企業轉售住宅地皮涉及金額最高的紀錄。

不過,今次住宅地皮出售交易只是個別中資企業的商業決定,不代表中資企業有淡出本港住宅市場的意向。事實上,近期政府招標出售地皮,中資企業依然積極參與,只是投地態度已回歸理性,不會為了在本港房地產市場爭取席位而一窩蜂、非理性出價搶地,不合理地將住宅地價大幅推高。

海航集團是在二零一六年底至一七年初大舉進軍本港房地產市場,以志在必得之勢,出價往往超出市場預期數成,結果成功在啟德新發展區一口氣投得四幅住宅地皮,涉及金額超逾二百七十億元,由此更掀起了中資企業在港競投住宅地皮的熱潮。

然而,任何企業「不問價」瘋狂投地、過度進取投資,隨時要付出代價,而且會衍生融資、債務問題,最終可能引發金融系統性風險,監管當局實在不能不管。

事實上,早於去年內地當局已高度關注內地企業在海外市場進行非理性投資的情況,包括高價投資房地產市場。因此,自去年下半年開始,中資企業在港搶地情況已大為收斂。

根據資料顯示,在去年上半年,政府招標出售住宅地皮中,由中資企業購入的地皮合共五幅。到了去年下半年,中資企業投得的住宅地皮已大幅縮減至只有兩幅,而今年以來,中資企業更是「食白果」,住宅地皮買家都是本港財團。

當然,上述數據並不反映中資企業對本港住宅市場前景由樂觀轉趨審慎保守。事實上,中資企業手上沒有新界農地或是待重建市區舊樓,競投政府招標出售住宅地皮,成為進軍本港住宅市場、增加土地儲備的主要途徑。因此,中資企業在港投資房地產市場仍然有很大意欲,只是競投地皮要端視市場供求情況與本身財政狀況,避免非理性出價。

事實上,近期環球股市出現新一輪震盪,美債息高企不下,美股恐跌勢未止,港股反彈力度也比預期為弱,港股昨日未能收復三萬點大關,跟不上美股升幅,全日恆生指數只上升約三百八十點,令人憂心這股沽售潮由股市蔓延至物業資產市場。

特朗普政府提出重點增加國防與基建開支的財政預算計劃備受市場注視,恐會加劇財政赤字與債務風險,導致市場利率與債券息率續升,進一步加劇市場波動,更大的股債震盪可能還在後頭,本港樓市也難獨善其身。

更重要的是,特區政府將進一步加大土地供應力度,大規模填海造地、善用新界農地以至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等都是增加住宅發展用地選項,突顯當局解決住宅土地荒問題的決心。此時中資企業犯不著冒險搶地,可以等待更適當時機出手。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