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俠客島:三中全會即將召開,這個時間點不尋常

2018-02-24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4日召開會議,決定今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召開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值得注意的是,即將召開的十九屆三中全會,跟十九屆二中全會(1月18日-19日)之間,僅相隔了一個多月時間。二中全會的議程主要是討論修憲,此前俠客島已經有過。

兩個月間連續召開兩次全會,這並不尋常——回顧1978年以來的歷史可以發現,每一屆中央的三中全會基本是在當年的下旬(9-12月)之間召開。

作為歷史的轉折點,1978年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也開創了「談改革」的傳統,之後的歷次三中全會,基本都是在探索進一步改革的路徑。

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今天,在二中全會審議修憲建議之後,三中全會將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作出怎樣的探索和安排,值得外界高度關注和期待。

———歷屆三中全會時間一覽———

(1)十一屆三中全會(1978年12月18日—22日)

否定「兩個凡是」,開展「真理問題大討論」,重新確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確立鄧小平為核心的黨領導集體,堅持「改革開放」和四項基本原則,把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

(2)十二屆三中全會(1984年10月20日)

改革由農村走向城市,確立以公有製為基礎的有計劃的商品經濟。

(3)十三屆三中全會(1988年9月26日—30日)

治理和整頓經濟秩序。

(4)十四屆三中全會(1993年11月11日—14日)

提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5)十五屆三中全會(1998年10月12日—14日)

提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農村。

(6)十六屆三中全會(2003年10月11日—14日)

對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提出了新的思路和舉措。

(7)十七屆三中全會(2008年10月9日—12日)

通過了《關於推進農村改革發展若乾重大問題的決定》,完善土地流轉,激活農村金融。

(8)十八屆三中全會(2013年11月9日—12日)

提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