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兩會觀察|269名解放軍代表超三成曾受二等功以上獎勵

2018-02-25

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名單24日正式對外公佈。其中,共有269名解放軍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據悉,這次換屆選舉,解放軍共提名代表候選人340名,超過應選代表26.4%,代表以無記名投票的方式差額選舉產生。與十二屆相比,解放軍代表結構進一步優化,充分體現了廣泛性、先進性和代表性。新一屆代表中,有90人受到二等功以上獎勵,基層一線和專業技術幹部代表占比超過三成。

解放軍報日前文章稱,日前,解放軍23個選舉單位先後召開軍人代表大會或軍人大會,充分發揚民主,按照法定程序和要求,以無記名投票的方式差額選舉產生了269名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從24日公佈的代表名單看,既有來自中央軍委各部門的代表,亦有海軍、空軍、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武警等不同軍兵種以及各大戰區的優秀代表入圍,可謂來自「五湖四海」,其中既注入了大量新鮮血液,亦有一些外界熟悉的「老面孔」。

軍隊高層方面,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許其亮、張又俠,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魏鳳和、李作成、苗華、張升民均當選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軍兵種方面,陸軍司令員韓衛國、空軍司令員丁來杭、空軍政治委員于忠福、海軍司令員沈金龍、火箭軍司令員周亞寧、火箭軍政治委員王家勝、戰略支援部隊政委鄭衛平等均當選人大代表。戰區方面,東部戰區司令員劉粵軍、西部戰區司令員趙宗岐、中部戰區政委殷方龍、南部戰區司令員袁譽柏、北部戰區政委范驍駿等均在代表名單之中。

軍報文章日前披露,這次換屆選舉,共提名代表候選人340名,超過應選代表26.4%。與十二屆相比,代表結構進一步優化,充分體現了廣泛性、先進性和代表性。其中,基層一線和專業技術幹部代表85名,占31.6%,比上屆提高2.5個百分點,其中營級以下幹部28名,士官10名。少數民族代表21名,研究生以上學歷代表148名,均比上屆有所增加。代表平均年齡50.4歲,比上屆減小2.7歲。 代表全部是中共黨員,有90人受到二等功以上獎勵,都是軍隊各方面各戰線的優秀分子。

港澳代表方面,記者注意到,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駐澳門部隊政委周吳剛當選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在公佈的新一屆代表名單中,亦有不少科技精英,比如攻克潛艇動力等核心技術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馬偉明,他在艦船綜合電力技術、新能源接入技術等領域,開展了一系列應用基礎理論研究、關鍵技術攻關和重大裝備研發,取得一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原創性成果。

不愛紅裝愛武裝,新一屆解放軍全國人大代表中,亦有不少優秀的女性當選。據統計,婦女代表34名,占12.6%,比上屆提高2.5個百分點。其中,外界比較熟悉的有乘神舟十號進入太空並成功進行中國首次太空授課中國女航天員王亞平、中國人民解放軍陸海空三軍儀仗隊女兵分隊隊長程誠、解放軍隊短道速滑運動員楊揚等。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公佈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名單中,不少將領代表都曾經過了炮火的歷練,擁有實戰經驗。比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中央軍委委員、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以及東部戰區司令劉粵軍、西部戰區司令趙宗岐等都曾在對越自衛還擊戰中立下赫赫戰功。此外,曾在軍隊反腐中發揮重要作用的原解放軍總後勤部政委劉源連任本屆解放軍全國人大代表。(作者:香港文匯網記者 葛沖)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