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疾控專家: 3月流感小高峰 料不及上輪嚴重

2018-02-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這個冬季,全國多地出現大規模流感疫情。針對有專家認為流感疫情將在3月捲土重來,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共衞生中心主任董小平表示,流感疫情往往在3月出現小高峰,主要是季節「倒春寒」以及人口大量流動的原因。他認為,今年中國流感疫情仍在正常趨勢,預計3月流感小高峰不會超過此前。疫情肯定還會存在,但不可能發展成為流感大流行。

近日來,人們的朋友圈都被這樣一篇文章刷屏: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鍾南山院士稱,當前流行的乙型流感病毒已出現一些變異,疫情或將在3月重來,最怕禽流感和人流感混合,必須引起高度警惕。董小平昨日(27日)出席國家衞計委例行發佈會時表示,今年流感仍在正常趨勢,沒有跳出人們的認知範圍。流感病毒的變異有兩種類型,一種類型是確存在氨基酸的改變,導致蛋白結構發生變化,抗原性發生變化。另一種是從去年或者前幾年比較,由於優勢毒株都被打壓了,不優勢的毒株發展成一個新的優勢毒株。今年的流感趨勢是後者,優勢毒株發生了小的變化。

身為病毒學科學家,董小平也「中招」今冬的流感。他說,目前人類對於流感病毒的控制只能說盡量的去適應,瞭解規律,從而進行科學控制。談及3月流感捲土從來的問題,董小平說,3月往往會出現小高峰,但第二個高峰永遠不會比第一個高峰高,特別是在北方地區,南方地區可能在夏天還會出現一個小高峰。

對於各界關注的人感染高致病禽流感H7N9問題,董小平表示,季節性流感跟H7N9目前只可能是在時空上有重疊,在病例數上絕對不可能,不會達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數量跟季節性流感一樣多的情況。目前,疾控系統主要關注農民工返城帶來的人口遷徙移動,以及學生開學造成的青少年群體聚集。國家衞計委等部門已就此會商和佈置,監測體系將運轉得更加緊密。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