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地兩檢」何來「秘密通道」?

2018-03-01

【文匯網訊】文:關 昭

立法會「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成員,前天往西九高鐵總站進行視察,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及運房局局長陳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等陪同及講解,顯見對議員意見相當重視,更希望「一地兩檢」條例草案能在年中順利通過,讓高鐵可以如期於今年第三季度通車。而這不僅是政府所想、也是市民所願。

視察以車站內的兩地口岸區為主,包括檢疫、報關和查證件、查行李等程序,關鍵當然是要合法、安全和便民。如果符合這些基本要素和條件,「一地兩檢」就是可行無礙的了。

然而,奇怪的是,前往視察的反對派議員,一不是看「硬件」設備、二不是看「軟件」程序,而是「捐窿捐罅」、無中生有,聲稱有所謂「秘密通道」的「重大發現」云云。

據陳淑莊事後聲稱,車站的B3離境層及B2入境層,共有五十七處暗門通道,接通香港及內地口岸區。她質疑有關「秘密通道」有如「隨意門」,隨時可以打開缺口,視察根本無法瞭解實際「中港邊界」位置及暗門通道情況。「內地人員有好多通道越過邊界,政府沒充分解釋如何令邊界得到保障。」

對此,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回應稱,相關通道設有警報系統以閉路電視監察,只有獲授權人士拍卡後,才能利用通道來往兩個口岸區。

事實確實就是如此。作為一個每日客流量數以十萬計的車站口岸區,又是實施「一地兩檢」,在設計上必然會需要預留一定的空間以及設置緊急工作通道和門戶,以便兩地口岸人員互相協調和工作。這些「暗門」絕非什麼「秘密通道」,更不是什麼見不得光的東西。當然緊急通道或工作人員通道在一般情況下是不會公開的,否則人人都可以「自出自入」,就不成什麼「工作通道」了。

陳淑莊之流,雞蛋裡挑骨頭,找不到別的藉口攻擊「一地兩檢」,就製造什麼「秘密通道」來嚇人,真是無聊之至。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