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舉行第一次會議 推選栗戰書等10人為常務主席

2018-03-04

【文匯網訊】全國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戰書在4日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第一次會議上,被推選為主席團常務主席。同時被推選為主席團常務主席的還有陳希、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

由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預備會議選舉產生的大會主席團,4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會議。會議應到190人,出席187人,缺席3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根據全國人大議事規則,會議首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的主持下,推選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

主席團常務主席的職責是:召集並主持主席團會議;可以對屬於主席團職權範圍內的事項向主席團提出建議,並可以對會議日程安排作必要的調整;可以召開代表團團長會議,就議案和有關報告的重大問題聽取各代表團的審議意見,進行討論,並將討論的情況和意見向主席團報告;可以就重大的專門性問題,召集代表團推選的有關代表進行討論,會議討論的情況和意見應當向主席團報告。

主席團常務主席推選確定後,張德江請各位主席團常務主席到主席台主持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走上主席台,張德江與他們一一親切握手致意。之後,張德江在主席團常務主席栗戰書的陪同下步出會議廳。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隨後,主席團會議在栗戰書的主持下,表決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日程。根據會議日程,這次大會定於3月5日上午開幕,3月20日上午閉幕,會期15天半。

根據全國人大議事規則,主席團第一次會議推選主席團成員若幹人分別擔任每次大會全體會議的執行主席。經過表決,會議推選了大會全體會議執行主席。

會議經過表決,決定信春鷹、韓立平、姜信治、李寶榮、張業遂為大會副秘書長,張業遂兼任大會發言人。

會議經過表決,決定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議案的辦法。會議還決定,代表提出議案的截止時間為3月14日12時。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織法和全國人大議事規則,一個代表團或者30名以上的代表聯名,可以向全國人大提出屬於全國人大職權範圍內的議案。大會期間,大會秘書處對代表團和代表提出的議案進行研究,提出處理意見,報告主席團作出決定。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