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志民:香港迎來了新一輪大發展的機遇

2018-03-07

【文匯網訊】去年中央提出「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港澳引起熱烈反響後,這句話又寫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3月6日,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走進大公網直播間,接受大公網在線專訪,他表示,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的提出,為香港創造了很大的宏觀政策和制度紅利,隨著港珠澳大橋、高鐵、蓮塘口岸等一系列基礎設施很快就要投入使用,香港迎來了新一輪大發展的機遇。

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走進大公網直播間(記者 姚勇 攝)

王志民表示,港人關注這個問題,實際上都在關注和思考未來如何更好地發展。在這樣一個節點上,中央提出這麼重要的戰略,指明了方向,給香港、澳門擴大了發展的空間。幾個月以來,港區代表和委員都在思考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王志民指出,香港過去幾十年的發展,就是依靠國家的發展和堅強後盾的支持,能夠在上世紀70年代,一躍成為當時的亞洲四小龍。在50年代初,江浙一帶的商人,帶著技術、產品、資金到香港發展,慢慢使香港從原來貿易特色比較明顯、還不發達的城市經濟體,實現了工業化。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走進大公網直播間。

內地的改革開放為香港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機遇。王志民認為,當時香港適應的非常快,迅速從亞洲四小龍之後實現了第二次跨越,到90年代前後逐漸成為了貿易中心、航運中心、金融中心。「無論是過去的工業化,到後來變成前廠後店的經濟合作模式,實際上都是和內地緊密的合作。」

王志民說,現階段和以前又不一樣,從硬件的基礎設施的打通、網絡的連通,創造了條件可以讓香港更具深度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內地展開全方位的合作。香港經濟發展到現在,自身的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也慢慢凸顯。「再過十年二十年,香港是一個什麼樣的香港?經濟怎麼樣?社會怎麼樣?特區政府在思考這個問題,社會在思考這個問題。」

「回望走過的路,展望前行的路。」王志民指出,改革開放這一國策提出的同時,「一國兩制」國策也提出來。從最初的構想開始,兩大國策的實踐也在同步。「所以我真的覺得香港是一個福地,香港的同胞很幸福。這兩大國策都為香港創造了很大的宏觀政策和制度的紅利。」

港珠澳大橋、高鐵、蓮塘口岸等一系列重大基礎設施連通以後,加上廣東省自身還有一些基礎設施,再加上現在的數據平台、網絡平台,令王志民感到香港迎來了新一輪大發展的機遇。

正如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香港時所說:「香港一直牽動著我的心」。王志民表示,不久前總書記在十天不到的時間裡,連續三次對香港的重要事務親自表達關心和關注。「這種關注非常生動地說明了,中南海是直通香港同胞的,很關注香港的所思所想、香港的根本利益。去年中央提出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真是給我們香港700萬同胞送了一份大大的禮。」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