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社評|王滬寧講港澳工作五個重點必須正視

2018-03-07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在京出席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的全體會議,在多位港區代表發言後,王滬寧就十九大精神、修憲和港澳工作等議題發表了講話,還就港區人大今後的工作提出了一些要求和建議。

「兩會」期間,中央領導人都會分頭「落組」,參加各團組的會議,聽取意見。王滬寧昨日是首次出席港澳團的會議。而值得關注的是,王滬寧講話顯示了中央對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是不會改變和動搖的,同時對港人社會情況的了解也是非常全面和深入的。

王滬寧在講話中提出,十九大報告關於港澳工作有五個重點,需要很好的學習和領會。五個重點,一是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中央對港管治權,堅守主權、安全「底線」,零容忍「港獨」;二是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中央和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都要增強依法治港的意識;三是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有為;四是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重點是「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五是增強香港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要把全體中華兒女凝聚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旗幟下,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在五個重點之外,王滬寧還特別對港區人大代表提出了增強履職意識、大局意識、政治意識、責任意識和發揮愛國愛港中堅力量、激濁揚清、帶頭釋放正能量等希望,要求是不低的。

事實是,自中共十九大召開、到眼前北京兩會的舉行,自習近平總書記來港出席特區成立二十周年慶典關於確立新憲制秩序的重要講話,到昨天王滬寧關於五個重點的發言,都向包括特區政府在內的全體港人社會展示了一個十分重要而又嚴峻的事實,就是特區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港人對國家的認識和對憲法的尊重,已經相當大程度地落後於現實、落後於全局、落後於「一國兩制」應有的準則和要求。眼前北京兩會,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了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八十二萬億的GDP、提出了六點五的經濟增幅,還提出了防範經濟風險、脫貧和環保「三大攻堅戰」必須要打贏,港人對此有足夠關心和充分了解的有多少?對作為「兩會」核心議程的修憲和國務院機構改革,港人社會能認識其重大歷史和現實意義的恐怕就更不能寄予什麼「奢望」了。

王滬寧昨日提出的五個重點,包括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治港,一些人恐怕還搞不清其中的主從關係,甚至誤以為DQ拒不宣誓效忠的議員是不符法治;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緊「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至今還停留在口頭、紙上階段,無論是認識還是行動距「坐言起行」都還有一段距離。

五點要求,歸納起來有兩方面:一是政治和體制上必須依法。這法講的不僅僅是特區法治和普通法,而是由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共同組成的特區憲制基礎。今後不論是問責官員還是立法會議員,都必須嚴肅、誠意宣誓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否則就不能得到任命和參選就任;激進「本土派」、「自決派」和「港獨」勢力,不論打出什麼旗號,只要觸及分離分裂,觸及國家領土、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底線,都是不可能得到半點容許的,都必須堅決打擊和抵制。在事涉國家民族的大是大非面前,特首和特區政府必須立場堅定、旗幟鮮明,港人社會則必須分清是非、頭腦清醒,切勿作繭自縛、誤港禍國。

二是經濟上,香港必須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已經不再是一個可供討論或應該實行與否的問題,而是已經關係到七百萬人的生存大計以至「生死存亡」。不抓緊機遇,不搭上國家為港預留的「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速列車的「優先座」,不再好好利用和發揮自己在金融融資和市場、專業、人才上僅存的一點優勢,還在那裡喋喋不休、觀望不前,以至連「一地兩檢」都要想阻撓,則港人社會逐步被邊緣化,也就不要再怨天尤人了。

修憲在即、改革加快,在勢不可當的國家發展巨流面前,特區和港人社會真的不能再畫地為牢、坐井觀天,而是必須更好認識國家和切實抓緊發展機遇了。十九大報告關於港澳工作的五個重點,今後一段長時期必然會成為中央對港一切方針政策的制定準則,同樣也必然會成為特區政府和港人社會必須遵循的基本要求。不認真領會和掌握五個重點,港人社會是要吃大虧以至一事無成的。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