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農業部:中國絕對沒有出口「塑料大米」

2018-03-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農業部7日就「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轉型升級」舉行記者會,有關食品安全問題今年仍成為關注熱點。一位來自塞拉利昂的記者提問有關中國生產的一些塑料大米被出口到了塞拉利昂是否屬實?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對此明確表示「絕無此事」。與此同時,農業部還指出,中國沒有批准轉基因糧食作物商業化發展,對抗生素使用也將實施智慧監管,健全獸葯「二維碼」電子追溯管理系統。

「在塞拉利昂有報道稱,中國生產的一些『塑料大米』被出口到了塞拉利昂,我想向您核實這是否屬實?」一位塞拉利昂記者提問道。韓長賦對此表示,中國的大米是安全的,「塑料大米」絕無此事。中國一直在加強對非洲的農業技術援助、人員培訓、政策交流,支持企業去當地投資,幫助發展農業,幫助當地的民眾解決糧食安全問題,今後還將會繼續加大合作的力度。他並重申,中國對非洲國家的農業合作和糧食安全方面的幫助是真誠的,是不附加任何條件的。

轉基因遵循「非食用-間接食用-食用」路線

食品安全一直是各界關注的焦點,特別是關於轉基因食品的爭議由來已久。對於這個「老話題」,韓長賦表示:「轉基因的問題,說到底是科學問題、法治問題。安全不安全,應該是科學來評價;能種不能種,應該由法規來處理;食用不食用,應該由消費者自己來選擇。」

農業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主任潘顯政回應稱,中國對轉基因的管理是明確的,就是嚴格按照法律法規開展安全評價和安全管理,只有通過安全評價後,方可獲得生產應用安全證書。他介紹,將按照「非食用-間接食用-食用」路線,首先發展非食用的經濟作物,其次是飼料作物、加工原料作物,最後是一般的食用作物和口糧作物。他強調,目前中國只批准了轉基因棉花、番木瓜商業化生產,沒有批准轉基因糧食作物商業化種植。

「二維碼」智慧監管抗生素使用

潘顯政還表示,農業部高度重視養殖環節抗生素監測問題,將堅持「產管」結合推出監管的硬措施,深入推進獸用抗生素的綜合治理。在把好准入關方面,堅持「四個不批准」:不批准人用重要抗生素,不批准用於促生長的抗生素,不批准易蓄積殘留超標的抗生素,不批准易產生交叉耐藥性的抗生素作為獸葯生產使用。農業部還將強化風險評估,持續開展獸葯殘留超標專項整治,特別是新推智慧監管。其中,通過健全獸葯的「二維碼」電子追溯管理系統,可實現獸葯產品「來源可查,去向可追」在信息平台的管控。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