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3個鎖屏勒索類惡意程序變種曝光

2018-03-08

【文匯網訊】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近日通過自主監測和樣本交換形式共發現23個鎖屏勒索類惡意程序變種。該類病毒通過對用戶手機鎖屏,勒索用戶付費解鎖,對用戶財產和手機安全均造成嚴重威脅。

今年春節期間,受害人黃女士為了搶到各大群里的紅包,上網搜索「搶紅包神器」。當她在瀏覽網頁時,頁面突然彈出一個「保證搶到紅包」的廣告時,她毫不猶豫下載了軟件「搶紅包了」。結果紅包沒搶到,她反倒因手機屏幕鎖定被「勒索」了近2000元。

實際上,黃女士的遭遇並非個例。根據騰訊手機管家的病毒查殺記錄顯示,黃女士下載的搶紅包軟件潛藏一種惡意勒索病毒。該勒索病毒啟動後會強制將自身界面置頂,導致黃女士手機處於鎖屏狀態,並在她不知情的情況下重置手機鎖屏PIN密碼。隨後,後台自動開啟監測模式,一旦黃女士的手機開機便會啟動鎖屏程序。最後,黃女士的手機上就出現了惡意軟件預留的聯繫方式提示她付費解鎖。

騰訊手機管家安全專家楊啟波表示,除了存在勒索風險外,這23款勒索程序還可能產生大量廣告彈窗,影響用戶正常的手機使用,例如「彼岸花」、「Q幣餘額修改器」「卡鑽助手」等軟件,一旦安裝,屏幕上方就會源源不斷地出現各類惡意彈窗,如不小心點擊,就會進入應用下載界面,嚴重影響了用戶的正常使用。

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和多家網絡安全機構提醒,一方面,用戶在下載手機軟件時一定要通過正規應用市場下載,切勿直接點擊不安全的網頁彈窗安裝;另一方面,可利用各類安全軟件進行防護,對下載軟件進行安全掃描,及時識別風險並進行安全處理。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