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房地產稅4天3次「亮相」兩會 方案輪廓逐漸清晰

2018-03-09

【文匯網訊】據證券日報報道,3月4日、3月5日、3月7日,從3月4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發佈會開始計算,短短4天時間,房地產稅3次「亮相」今年全國「兩會」,而且信息量是逐次放大,逐次具體。

「炒房者」與「住房者」對房地產稅態度迥然,「炒房者」痛之恨之,拒房地產稅於千里之外,「住房者」則是喜喜洋洋,糖果糕點上桌,準備開門迎客了。

「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有不少「炒房者」其實沒把這句話當回事,把房地產監管政策的主基調放置一邊,心存僥倖、炒一把再說,處心積慮編製一些沉甸甸的「炒房」理由。用一句流行語來解讀「炒房者」的心境不足為過,那就是「老扎心了」。

3月4日,全國人大發言人張業遂稱,房地產稅立法工作正在加快進行,房地產稅方案已在內部徵求意見;3月5日,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說,「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

3月7日,在財政部記者會上,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用超過900字的大「篇幅」,「詮釋」了房地產稅。史耀斌稱,「我們正在設計、完善,同時再進行論證和聽取意見」。史耀斌用了「完善」二字,與全國人大發言人張業遂的「房地產稅方案已在內部徵求意見」表述相呼應,應該可以斷定,房地產稅方案輪廓已經逐漸清晰。史耀斌稱「中國會參考國際上共性的制度性安排的一些特點」,說明我國的房地產稅不是「孤立」的版本,在一些環節上,也會採取「拿來主義」,「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房地產稅立法上同樣具有現實意義。

從全面落實稅收法定原則看,房地產稅推出也存在著「倒逼」。張業遂稱,「對現行的稅收條例修改上升為法律,力爭在2020年前完成。」

2020年全面落實稅收法定原則,也可以解讀為2020年是房地產稅法完成的時間底線。也有專家給出了「具體」時間表,這是一家之言,不足為信,但從房地產稅「亮相」的相關內容看,房地產稅離我們確實越來越近了。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