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最高法工作報告的特點是「五個多」

2018-03-09
最高人民法院辦公廳副主任陳志遠做客新華網解讀最高法工作報告(新華社)

最高人民法院辦公廳副主任陳志遠做客新華網解讀最高法工作報告(新華社)

【文匯網訊】9日,最高人民法院辦公廳副主任陳志遠做客新華網,解讀最高法工作報告。

陳志遠介紹,「報告起草從去年10月開始,歷時5個月,先後修改37稿。」談及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特點,他概括為「五個多」。

一是亮點多。五年來,全國法院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懲治刑事犯罪、糾正冤假錯案、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司法改革、加強智慧法院建設等等,各項工作亮點紛呈、成效顯著。

二是數字多。報告全文共有130多個數據,通過這些翔實的數據,大家可以感受到五年來人民法院工作狀況。特別是五年來人民法院受理案件數量持續增長,最高人民法院共受理案件82383件,審結79692件,分別比前五年上升60.6%和58.8%;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受理案件8896.7萬件,審結、執結8598.4萬件,結案標的額20.2萬億元,分別比前五年上升58.6%、55.6%、144.6%。

三是案例多。五年來,各級法院審理的8000多萬案件中,具有廣泛社會影響和典型意義的案例非常多,「一個案例勝過一打文件」,報告引用了30多個案例,通過這些案例,講述中國法治故事,傳播中國法治聲音。

四是經驗多。五年來,全國各地法院開拓創新,結合當地實際創造了許多很有特色的工作經驗,可以說是百花齊放。報告點出了各省區市法院以及解放軍軍事法院和新疆兵團法院的亮點工作。

五是附件多。限於報告正文的篇幅,很多工作無法一一展現。因此,今年加大了對報告附件的投入力度,共做了10個附件。除了常規的用語說明、案例介紹兩個附件之外,還包括審判執行工作圖表,服務大局圖表,司法為民圖表,司法改革圖表,解決執行難圖表,智慧法院圖表,辦理代表建議提案圖表以及隊伍建設圖表8個附件。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