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二場「部長通道」:「粵港澳大灣區」高頻提及

2018-03-09

【文匯網訊】(記者 唐川閣)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於9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第二場「部長通道」也於會議結束後開啟,多位國務院各部委負責人提到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建設情況。

「千年大計,還是要規劃領先」

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評價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一個大戰略,意義重大、意義深遠。」他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在三個方面取得了突出表現,「一個是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規劃綱要的編製,我們已經基本完成。第二是,有利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的一批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在加快推進。第三個比較突出的我認為是有利於粵港澳三地人員往來、貨物往來、資金往來的一些機制政策和舉措,正在密集磋商。」

何立峰補充說,粵港澳三地聯手,貫徹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也取得了突出成就,「在協同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方面,在協同推進一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方面,在協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方面,有了新的動作,有了新的進展,有了一些新的早期收穫。」

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下一步發展,何立峰指出「要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地向前推進」。「因為這是千年大計,還是要規劃領先」,他提到要在產業發展、交通生態環境,以及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過程中的重要平台、載體進行規劃設計,「要進行全覆蓋」。

「這個大灣區搞起來,不得了」

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在「部長通道」上也對粵港澳大灣區透露了有關情況,他回憶稱今天上午習總書記在參加廣東代表團的審議時曾感慨說,「這個大灣區搞起來,不得了!」對於習總書記對粵港澳大灣區的評價,張曉明表示,「備受鼓舞,深感振奮。」

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唐川閣攝

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唐川閣攝

「習總書記說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黨中央做出的一項重大決策,他明確要求廣東要抓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機遇,攜手港澳,加快推進相關工作,把粵港澳大灣區建成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的城市群。」張曉明稱。

他還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已經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層面,下一步要按照中央部署,務實地推進大灣區建設,「包括要通過對相關法律政策調整完善,對有關的體制機制創新改革來促進大灣區里的人員、貨物、資金、信息更便捷的流通,使大灣區的資源能夠得到有效集聚整合,使粵港澳三方的優勢能得到互補。」

他提到,「比如說香港在金融、教育、醫療、服務業等方面有很多優勢,可以把這些優勢和廣東的產業優勢有機結合起來,在大灣區里打造世界的科技創新中心,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建成匯聚大灣區里的所有居民,包括港澳同胞的優質生活圈。」

「假以時日,粵港澳大灣區一定能夠建成足以和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東京灣區相媲美的國際大灣區。」張曉明表示。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