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監察委主任為何安排中紀委副書記擔任?

2018-03-18

【文匯網訊】文:馬浩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楊曉渡18日當選為國家監察委員會第一任主任,國監委的組建邁出了實質性重大步伐。

楊曉渡

楊曉渡

與地方上各級監察委主任都由同級紀委書記兼任不同,國家層面則是由中央紀委副書記兼任國監委主任。這是此前中央進行國家機構人事通盤醞釀討論而確定的。

首先,紀檢監察機構在中央與地方上的組織體制並不盡相同。中央紀委由於要統籌全局,涉及的職能更為廣泛。比如中央紀委有8位副書記,而省紀委一般為3至4名副書記。同時,省紀委、省監委作為副部級機構,省紀委書記本身也是副部級幹部,出任省監委主任順理成章。

但中央紀委方面,中央紀委書記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任,屬於正國級領導人。排名第一的副書記由於是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是副國級領導人,安排其擔任副國級的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在級別和體制上更為合適。

值得注意的是,18日的人大會議只選舉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尚未產生國監委副主任、委員。這是由於按照《監察法》的規定,國監委副主任、委員由國監委主任提名,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通過即可,無需在人大會議上產生。

作為首任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的楊曉渡,生於1953年10月,仕途分為西藏、上海、北京三個階段。1998年擔任西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2001年平調上海市副市長,後歷任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市紀委書記。2014年起擔任中央紀委副書記,並於2016年兼任監察部部長、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

去年十九大,楊曉渡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是1982年之後,時隔35年,又一位「入局」的中紀委副職。這一安排凸顯了中央對紀檢監察工作的重視。

新組建的國家監察委員會與中央紀委合署辦公,將實現對所有國家公職人員的監督全覆蓋,履行監督、調查、處置三大職責。

兩會前夕,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反貪部門職能和機構人員已經劃撥紀檢監察系統。2月23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召開全院幹部大會,歡送反貪污賄賂總局轉隸人員。時任最高檢檢察長曹建明勉勵大家堅決擁護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新的崗位上為反腐敗事業再立新功。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