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擔任國務院副總理後 劉鶴將扮演怎樣的角色?

2018-03-20

文|馬浩亮

劉鶴被外界普遍認為是中國財經決策層的最主要智囊之一。他不僅是負責經濟決策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的辦公室主任,還是全面深改頂層設計之下中央經濟體制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專項小組組長,兼任執掌宏觀調控的國家發改委副主任,並且成為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在出任國務院副總理之後,劉鶴將在決策與調控、改革與開放等各個方面,更全面參與財經大計。

2013年5月,習近平在會見時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隆時,指著旁邊一位高大儒雅的白髮高官介紹說:「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這讓世界更多地瞭解了劉鶴在中國決策層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掌中財辦 參與決策

劉鶴最為人所熟知的角色是中財辦主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是中國在經濟決策方面最重要的頂層機構,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擔任組長。劉鶴執掌財辦,其份量不言而喻。

在習近平視察基層、出訪、會見外賓等活動中,劉鶴大多數時候都陪同在側。他參與了近數十年來歷次黨代會、中央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重要文件起草以及五年規劃編製等工作。

十八大之後,中國在經濟領域提出了許多具有突破性意義的新概念和大邏輯,包括經濟新常態、五大新發展理念、供給側機構性改革等等。劉鶴為這些理論框架的構建,發揮了重要作用。

梳理脈絡 領銜革新

十八屆三中全會後,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下轄六個專項小組,劉鶴擔任其中的經濟體制及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專項小組組長。幾年來,該小組為經濟和生態改革制定了大量關鍵的指導性文件,梳理改革脈絡。

2016年底,中央出台《關於完善產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產權的意見》,這是中國首次以中央名義出台產權保護的頂層設計。「有恆產者有恆心」被寫進中央文件,為民營企業投資創業吃了「定心丸」。該《意見》正是劉鶴牽頭的經改小組起草的。

今年兩會,劉鶴在山西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他在參加山西團審議時指出,要努力提高營商環境,關鍵是在透明法治下保護好產權,保護產權必須充分,這是根子上的問題。

中美對話 促進協調

2月27日至3月3日,劉鶴以「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身份訪問美國,與財政部長姆努欽、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科恩、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舉行了磋商,三人均是特朗普經濟團隊的核心幕僚。

中美雙方都表示不打貿易戰,應採取合作的思路而不是對抗的方式來處理兩國經貿摩擦,將進行進一步的溝通和深入談判,促進雙邊合作。

在此番擔任國務院副總理後,劉鶴將是中國財經外交的主要角色。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在年初達沃斯論壇上,劉鶴指出,過去40年中國經濟高速增長靠的是改革開放,未來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仍然要靠改革開放。他並具體提出了四項重點工作,即金融業對外開放、製造業服務業對外開放、保護產權特別是知識產權、擴大進口。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