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治局委員劉鶴應邀明日啟程訪美

2018-02-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葛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應美國政府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辦主任劉鶴將於2月27日至3月3日赴美訪問。屆時,雙方將就中美關係和兩國經貿領域合作交換意見。專家預料,劉鶴此行將重點就中美經貿問題與美進行溝通,避免中美貿易摩擦進一步升級,希望尋求擴大合作緩解分歧,同時,相信中方亦會就美國方面所關心的中國政經改革方向與美方展開溝通,以增進瞭解,減少不必要擔心。

本月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楊潔篪剛剛訪問了美國。他分別同美國總統特朗普、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和總統高級顧問庫什納等會面或會談。楊潔篪與蒂勒森在會談中還具體談及中美經貿問題、台灣問題、朝鮮半島形勢等,雙方商定將於今年上半年在中國舉行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並於年內盡早舉行第二輪全面經濟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

知名國際問題專家、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美國外交室主任、研究員袁征向本報分析,劉鶴與楊潔篪分管的領域不同,訪美溝通的重點方向估計會有所差別,楊潔篪應該主要是外交、國防、安全領域,而劉鶴的相對側重點則在經濟改革和中美經貿等領域。

劉鶴此訪正值十九屆三中全會召開之際,又在全國兩會前夕,受到外界高度關注。袁征指出,據統計,2017年中美兩國貿易差額達2758.1億美元,創歷史新高。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強調「美國優先」,在經貿問題追求所謂公平互惠的貿易。現在美國選擇不走多邊渠道而是通過雙邊途徑一個個施壓解決經貿問題,這其中中國會首當其衝,美國又會將政治經濟捆在一起,美國對華整體氛圍並不太友善,所以在經貿領域對華施壓可能很大。

上月底,特朗普批准對進口太陽能板徵收最高達30%的關稅,並將對大型家用洗衣機實行進口配額限制並徵收最高達50%的關稅,其中大部分來自中國。到4月份,特朗普還將決定是否接受美國商務部有關採取措施限制鋼鐵和鋁進口的建議。此外,白宮去年底以來先後發佈的國安戰略報告、軍事防務戰略報告和核姿態報告等,均提到了「中國威脅」、視中國為戰略對手。

外媒引述政治觀察人士指出,美國強勢鷹派的對華經貿政策調整佈局已大體完成,今年中美關係、特別是經貿關係可能會面臨更困難的局面,這對中國、甚至是全球經濟都殊非好事。外電分析認為,劉鶴此次訪美背負的一個重大任務,顯然是要遊說美方顧全大局,勿讓中美大局滑向更糟糕的境地。

袁征指出,在當前情況下,中方肯定要與美加強溝通,管控分歧,擴大合作領域,增加共識,避免雙方經貿摩擦進一步升級。這位專家預料,中方此行可能會就涉及知識產權、以及所謂補貼及傾銷等問題向美方闡述立場,與美方溝通協商,中方並不希望與美爆發貿易戰,而是希望尋求擴大合作緩解分歧,逐步貿易赤字問題。

此外,目前,美國對於中方發展等存在一些擔憂。袁征相信,中方此行也會與美方溝通說明,以求緩解對方焦慮與誤解,避免戰略誤判。

據報道,此前,在達沃斯劉鶴曾就中國在金融開放方面已作出的承諾表示,中國將在今年一一加以落實。他還說,在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中國將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開放政策。

具體到中美貿易逆差,袁征強調,中美貿易赤字問題複雜,中方此行至少希望讓特朗普明白,貿易赤字問題責任並不全在中方,貿易逆差不單單是中方受益,其實美方也受益良多,很多雖然表面上表現出的是賬面上的赤字,但實際上美國是賺了大錢,中國是冤大頭。如果打貿易戰,對中美兩大經濟體都沒有好處,結果將是兩敗俱傷。

今年美國面臨中期選舉,而特朗普支持率很低,共和黨能否穩住陣腳對特朗普很重要。袁征預料,特朗普肯定對華至少做出姿態,包括兌現大選時的一些諾言。此前,特朗普已明確表示中國不是「匯率操縱國」。不過,特朗普預料仍會在經貿領域對華施壓以圖撈取好處,而中方則會爭取在擴大合作中慢慢解決問題,也會先禮後兵。

對於未來中美關係及中美爆發貿易戰的可能性,袁征表示謹慎樂觀。對特朗普最重要的是美國經濟發展問題,同時經濟與就業亦美國選民關心的焦點,特朗普心裡亦非常清楚與中真打貿易戰將是兩敗俱傷,為向選民有所交待有些政治姿態要做,會對華出幾輪「牌」,而如果欺人太甚,中方也一定會反擊,並且相信中方會將已經準備好的一套套方案打出來,相信美方也知道後果,中美最終爆發大規模貿易戰的可能性較小,雙方最終將尋求妥協與合作。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