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報告:政商關係健康指數 東莞深圳上海排前三

2018-02-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江鑫嫻)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26日發佈「中國城市政商關係排行榜(2017)」,東莞、深圳、上海位列前三甲。另外,課題組統計了1994-2016年2800多個副廳以上的貪腐案例,發現90%與官商勾結有關。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常務副院長聶輝華教授表示,十八大以來的反腐敗運動和近期發生的企業家網絡陳情事件,表明如何建立「親」「清」新型政商關係成為當前緊迫問題。從長遠來看,經濟發展是改善政商關係的根本途徑之一。

據悉,這是國內第一份城市政商關係排行榜,對中國285個城市的政商關係健康指數進行了排名。榜單顯示,東莞市的政商關係健康指數排名第一。前十名分別為:東莞、深圳、上海、北京、廣州、金華、蘇州、溫州、邢台、長沙。除北京和河北邢台市以外,其餘城市都處於東南沿海地區。在清白指數方面,北京最優。東部沿海城市的清白指數明顯高於內陸地區。

從各大區域來看,華東地區的政商關係健康指數表現最佳,其次是華北、華南,上述三地都優於平均水平。聶輝華表示,這得益於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等省份在政府對企業的關心、政府對企業提供服務以及企業稅負綜合表現方面優於其他地區的整體情況。

報告指出,在官員與商人的交往過程中,如果不能妥善處理政商關係,輕則身敗名裂,重則身陷囹圄。課題組統計了1994-2016年2800多個副廳以上的貪腐案例,發現90%與官商勾結有關。根據公開的裁判文書估計,每一個被抓的官員平均會收取10位企業家的財物。從2012年底開始,新一屆中共領導發起了一場力度、廣度和深度空前的反腐敗運動。反腐運動淨化了政治生態,遏制了扭曲的政商關係,與此同時反腐運動也製造了一種寒蟬效應,使政商關係更加微妙和充滿風險。

報告建議,未來中國政商關係發展要做好「加減法」。其中,「減法」是指加強對各地推行「簡政減稅減費」政策的監督力度,短期內中央政府可自上而下加強各地簡政放權、減稅降費的行政監督;做好「加法」,則是要發揮互聯網+的技術優勢,提升行政透明度和效率。此外,還應加強試點,通過「小環境」影響「大環境」。中央應鼓勵地方政府通過設立一些改革試驗區的方式進行試點;推進政商關係和營商環境的第三方評估,通過外力反推地方政府改善營商環境;在資源分配過程中要避免過度向大城市傾斜,努力減少區域內部的政商關係不平衡狀態。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